冠病疫苗18个月内研制出 专家:过于乐观

专家指出,认为疫苗可在12至18个月内就研制出来的想法或许过于乐观。(示意图/取自Pixabay)
专家指出,认为疫苗可在12至18个月内就研制出来的想法或许过于乐观。(示意图/取自Pixabay)

字体大小:

(纽约彭博电)随着全球冠病病例持续增多,各国政府、投资者与公众都期待预防冠病的疫苗能在短时间内问世。但专家指出,认为疫苗可在12至18个月内就研制出来的想法或许过于乐观。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副校长金奇(Michael Kinch)告诉彭博社,他年轻时曾想过研发爱之病疫苗,但因已有数十个资金充足的实验室在进行有关研究而放弃这个念头。然而,30多年过去了,市面上仍然没有获批使用的爱之病疫苗。

金奇针对冠病疫苗告诫:“人们假定一定会有疫苗。我们必须非常清醒地面对这件事。”

大多数疫苗必须经过10年或更长时间的研发与测试才可投入市场。为了大幅缩短冠病疫苗的研发进程,一些研究人员采用了崭新的技术。

美国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福奇等预测,得益于这些新技术,冠病疫苗最快可在一年至一年半内投入使用。

美国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联合开发的冠病疫苗,就采用了其中一项领先的新技术。这种技术是把病毒基因置入人体细胞中,促使人体产生能刺激免疫反应的蛋白质。这种疫苗已进入早期人体试验阶段。

不过,《科学》系列期刊主编索普(Holden Thorp)指出,这种新技术尚未获得验证,若疫苗研发失败,不仅会给社会带来负面后果,也会损害人们对科学的信任。

即使是基于可靠技术的疫苗,也往往附带限制其功效的副作用。例如,赛诺菲(Sanofi)的骨痛热症疫苗只适合用于曾感染这种疾病的人,未染病者若在接种后受感染,症状可能更严重。

金奇指出,由于疫苗旨在让健康的人预防染病,其安全标准须比药物高。开发冠病疫苗的企业很可能要求豁免它们对于疫苗所导致的任何安全问题的责任,而急于获得疫苗的各国政府很可能答应这一要求。

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病毒专家沃德(Andrew Ward)则指出,长远来看,市面上很可能会出现冠病疫苗与治疗药物,但最终打败冠病病毒的预料会是各国当局的干预措施。

他说:“这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将通过公共卫生措施,而不是科学来克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