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西方国家质疑瞒报病例引中国强烈反驳 学者:虽是转移舆论压力手段 中国仍应深挖调查

彭博社前天引述美国机密情报指中国刻意少报确诊和死亡病例,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质疑中国数据看上去“有点轻微”。(法新社档案照)
彭博社前天引述美国机密情报指中国刻意少报确诊和死亡病例,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质疑中国数据看上去“有点轻微”。(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西方国家有关中国隐瞒冠病疫情数据的舆论再次泛起,彭博社前天引述美国机密情报指中国刻意少报确诊和死亡病例,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质疑中国数据看上去“有点轻微”,引发中国外交部怒斥美国是在“污蔑、抹黑、甩锅”。

受访学者认为,西方政客在欧美疫情加剧之时指责中国瞒报,是减轻国内舆论压力的手段之一。不过,中国应对疫情仍面临信息不对称的挑战,数据是否涉瞒报仍是接下来应深挖调查的。

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通报的数据,中国大陆截至昨天累计8万1589起确诊病例和3318起死亡病例。彭博社前天引述三名美国官员指,一份美国情报体系提呈给白宫的机密报告指出,中国隐瞒了疫情的严重性,少报了确诊和死亡病例的数目。

20200403_news_covid190304record_Large.jpg

报道引述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协调官伯克斯(Deborah Birx)说,中国公布的信息影响了他国对病毒性质的假设,促使医学界对疫情作出“严重但规模小于预期”的判断。不过,彭博社的报道没有进一步解释该情报指责中国瞒报的依据。

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天也在记者会上质疑,中国的疫情数据看起来“有点轻微……而我这么说是出于礼貌”。

一些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媒体近日也刊文质疑中国瞒报,指责这些不可靠的数据导致他国失去为疫情作准备的宝贵时间。在中国,以调查报道著称的《财新》上周四(26日)则在报道中提及,一名司机载送到武汉某殡仪馆的骨灰盒达2500多个,而他前一天已卸过另一车骨灰盒,则引发舆论猜测武汉的死亡病例远超官方通报的2559起。

华春莹谴责美国政客急于甩锅推责

对于瞒报指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火力全开,长篇幅列举中国去年12月起通报疫情和分享信息的时间表,并反问:“如果当初最先发现疫情的国家是美国而不是中国,美方会处理得比中国政府更好吗?”

华春莹谴责美国政客在国内疫情严重之时急于“造锅”“甩锅”,并指污蔑、抹黑、甩锅和推责的行为“弥补不了失去的时间,继续撒谎只会浪费更多时间,造成更多生命损失。”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高级研究员陈刚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西方掀起对中国瞒报的新一轮指责,除了出自对中国政治体制一贯的不信任,也因为欧美疫情正急剧恶化,尤其美国、意大利、西班牙病例已超越中国,西方政府面对舆论压力须寻找说法,其中一个可能性是指中国瞒报。

不过他也认为,西方舆论一些质疑有其道理,尤其中国应对疫情仍面对信息不对称的挑战。他解释,中国中央政府当下不存在瞒报动机,毕竟疫情全球暴发已减轻中国面对的压力,但个别地方政府仍可能因复工、就业、税收等经济压力,以及不同地方之间的比较压力,而有一定程度的瞒报动机。

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江雨受访时则说,中国是否瞒报疫情是事实性问题,中国国内对此也有一些抱怨,舆论呼吁深挖调查并无不妥。

但他同时指出,即使中国确诊和死亡病例实际数字比公开通报的来得高,现有数字也早应引起西方国家对疫情的警惕。他认为,西方国家在武汉今年1月封城后仍行动迟缓,未及时采取充分防疫措施,所展现的“傲慢与偏见”是当前疫情恶化更重要的原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