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医疗系统不胜负荷 号召退休医务人员抗疫

美国科技巨擘谷歌母公司Alphabet Inc周四发布一份涉及131个国家的《社区人员流动报告》,协助所有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而实施行动管制的国家,了解民众的行动轨迹。(法新社档案照)
美国科技巨擘谷歌母公司Alphabet Inc周四发布一份涉及131个国家的《社区人员流动报告》,协助所有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而实施行动管制的国家,了解民众的行动轨迹。(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都柏林/马德里路透电)冠病席卷全球,从美国、越南到欧洲各国,医疗系统纷纷不胜负荷,不得不号召退休医务人员、实习医生和护士加入抗疫前线。

爱尔兰卫生部长哈里斯上月17日以“国家需要你”这一口号,呼吁身处国外的医务人员速速返国抗疫。九天后,30岁呼吸科医生奎格利从澳大利亚回返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响应号召的还有另外100名提早结束国外培训回国的年轻医生。

奎格利原本在旅游,预定7月回返工作岗位,但得知国家需要他,他花了7000澳元(约6074新元),好不容易买到机票回国。他通过电话访问说:“我要回来帮助以前长期共事的同僚们,为抗疫出一分力。”

爱尔兰这项征召计划获得热烈回响,已有至少7万人报名,经当局筛选后,数千名前医疗专业人士或有资格重返工作岗位。

61岁前急诊科医生卢克一年半前因颈部受伤以及手部神经线出问题而提早退休,他如今又重披白大褂救治病人。他说:“我心中的惶恐不亚于任何一位白发急症科医生,但我很乐意归队,感觉有种使命感。”

截至3日,爱尔兰确诊病例3849起,死亡病例近百。政府已下令年过70的老人必须留在家中,至少直至本月12日。

72岁医学人员奥莫连服从指令,目前正窝在家中。不过他已经提出申请,随时准备回返工作岗位。奥莫连的儿子尼尔也是医生,现于都柏林一家医院的抗疫前线奋战。尼尔表示对医疗人员的需求“从未如此之大”,如今是他回报社会的时候。

在英国,当局招募25万人加入志愿者行列,协助医疗服务机构运送病人、送药以及与弱势群体保持联系。截至周一,志愿者人数已达到75万人。另有2万名已退休或离开医疗服务者重新归队。

在死亡病例破万的西班牙,政府呼吁70岁以下但仍有工作能力的退休医疗人员加入抗疫大队。63岁的安多兹年初刚退休,如今她毅然暂别年过70的丈夫和最近失明的老母亲,重返原本服务的巴塞罗那医院。

安多兹的女儿说:“我的外婆难以接受我妈妈的决定,一直哭着说为什么她要去当志愿者,而不是较年轻的人去。我妈感觉自己是弃家上战场,但她是自愿这么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