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等七地区进入紧急状态一个月

为减轻医院的负担,日本接下来将安排轻症患者住进酒店和其他设施。图为日本自卫队员到东京一家用来隔离轻症患者的酒店做准备。(法新社)
为减轻医院的负担,日本接下来将安排轻症患者住进酒店和其他设施。图为日本自卫队员到东京一家用来隔离轻症患者的酒店做准备。(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日宣布东京等七个都道府县进入紧急状态,为期一个月。日本内阁同日也通过总额达108万亿日元的救市配套,以缓解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日(4月7日)宣布东京等人口密集且疫情严重的七个都道府县进入紧急状态,为期一个月。为缓解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日本内阁同日通过历来规模最大的经济刺激配套,总额达108万亿日元(约1.43万亿新元)。

紧急令影响日本四成人口

20200408_news_japan_Large.jpg

紧急令覆盖范围包括东京都、大坂府、千叶县、神奈川县、埼玉县、兵库县及福冈县,强制要求民众居家不外出,不利于防疫的商业活动也叫停。紧急令昨天即日生效,直到5月6日。

安倍以2012年的“新型流感对策特别措施法”为法律基础,授权地方政府实施防疫措施。

根据日本法律,紧急状态令本身并不限制个人和各种商业活动,但中央发布了紧急状态令,都道府县的知事就可根据当地疫情形势,制定各种条规——要求居民停止外出或学校停课、要求休闲娱乐场所停业、征用土地和建筑物等。这七个地区的人口共占日本总人口的40%。

安倍昨天在电视直播的政府抗疫工作组会议上,发表紧急状态宣言。他强调,传播快速的冠病病毒已严重损害人们的健康和性命,颁布紧急状态令就是为了保护国民。

“现在最重要的是每一个国民都要改变行为。如果我们跟别人的接触能减少70%,80%更好,就可以在两个星期内看到疫情达到顶峰。”

他说,决定宣布紧急状态令的原因之一,是近期有首都居民因担心封城,而转移到其他确诊病例少的地方“避疫”。

“必须避免将疫情传染到其他县城。日本的郊区老人多,而且医疗资源贫乏。最终决定发出紧急宣言,是意识到医疗系统已处于濒危状态。”

他指出,眼前最迫切的问题之一是有些地区的病床已接近饱和。疫情最严重的东京就面对这个危机,东京政府为避免医疗系统崩溃,开始把轻度病人转移到酒店疗养。

东京昨日又新增80起新增病例,累计达1116起。大阪的确诊病例第二多,有400多起,其他按序是千叶县(278起)、神奈川(273起)、兵库县(213起)、埼玉县(199起)、兵库县(213起)。

安倍宣布紧急状态宣言后,上述七个地区下来将出台具体政策。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昨日率先公布了做法。她说,为了提高防疫效力,高风险的夜晚娱乐场必须关闭。电影院和理发店等也都列入关闭名单。多家百货公司也自发决定在禁足期间停业。

不过东京和中央都强调,这不是封城,而且必须维持一般生活动力,以减少经济损伤;当局就鼓励饮食店,在完善的卫生条件下继续营业。

由于紧急状态令必会进一步冲击经济,日本内阁昨天同步通过了总值108万亿日元的救市配套,用以支援收入减少的民众,以及陷入困境的商户与企业。

安倍警告,这次疫情带给日本经济的冲击会是战后最大的。他要求人民必须本着强烈的危机感来应对。

这个刺激经济配套是日本有史以来最大,相当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之20%,比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出台的56万亿日元配套多了近一倍。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