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联合国安理会首开冠病会议 秘书长吁各国团结应对疫情

字体大小:

在因中美角力而胶着许久后,联合国安理会前天(4月9日)首次就冠病疫情召开会议,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疫情可能导致世界各地暴力和动荡加剧,敦促各国团结并下决心,应对这场“一代人的战斗”。

学者指出,中美此前就病毒来源针锋相对而拖缓国际合作进程,如今召开会议是积极一步,说明双方相互让步,这也将促进各国尤其大国之间展开更多磋商。

据联合国新闻网消息,由15个成员国组成的安理会前天召开闭门视频会议。古特雷斯发表讲话时说,冠病疫情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重大威胁,可能导致社会动荡和暴力加剧,这将大大削弱世界抗击疫情的能力。

古特雷斯列举世界当前面对的八种风险,包括公众对公共机构信任削弱、经济面临巨大压力、推迟选举和公民投票造成政治局面紧张、恐怖组织可能伺机行动、国际区域解决冲突的进程受阻等。

他进而呼吁安理会各国团结合作:“值此焦虑时刻,安理会发出团结和决心的信号,意义非常重大。”他形容,抗击冠病疫情是“一代人的战斗,也是联合国存在的理由。”

冠病疫情今年1月下旬暴发,联合国安理会过去两个多月迟迟未召开会议共商抗疫举措,被一些舆论批评反应迟缓。据彭博社报道,这主要是因为中美两国意见分歧,美国坚持要在所有安理会讨论中提及病毒起源,但中国对此表示不满,也认为安理会未被授权商讨全球疫情对策。

另据法新社报道,安理会面临的另一分歧是,目前有两项提案待讨论:一项由北非国家突尼西亚代表非常任理事国提出,呼吁启动紧急国际合作;另一项由法国提出,呼吁全球基于人道理由停止所有敌对行动,但后者只有常任理事国参与,引发一些非常任理事国的不安。

昨天会议终于召开,被视为中美分歧逐步缓和的迹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显示中美应该都作出了让步,尤其美国未坚持病毒源自中国的说法;这释放出积极的信号,说明两国官员或许意识到,中美若不合作,疫情将在全球继续恶化,对中美都不是好事。

不过,中美在安理会上的较量未完全消弭。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会议上虽然没点名中国,但仍提醒遏制疫情最有效方式是“通过准确、科学的资料收集,以及对病毒起源、特征和扩散的分析”。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则强调:“以邻为壑、转嫁责任是穷途末路,团结合作、守望相助才是根本途径,坚决反对任何利用疫情搞污名化、政治化的行径。”

李明江认为,中美围绕疫情名称和责任的争议远未解决,而中国是否正利用抗疫外交扩大地缘政治影响,也已引起美国乃至西方的警惕,这些因素接下来都仍可能影响西方与中国合作的意愿。

不过他相信,安理会召开首场会议仍是积极的一步。他解释,安理会职责是促进全球安全,通过召开会议并发表声明,安理会可在国际层面形成政治氛围,促进各国尤其大国之间开展更多双边或多边磋商,并赋予多边国际组织和机构更大的合法性,协调国际抗疫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