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散播冠病假消息 亚洲10国逾266人被捕 人权组织:当权者借疫情对付异议分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法新社调查发现,亚洲10国从泰国、印度到蒙古,至少有266人被指散播与冠病相关的假消息而被捕。人权组织担心,一些国家的网络犯罪法以及疫情暴发后颁布的紧急状态令,被滥用来对付异议分子。


人权观察组织亚洲区副主任罗伯逊说:“多国政府利用‘假新闻’标签来粉饰他们的侵犯人权行为,并对与抗疫情策略相悖的观点和言论进行审查……在很多案例中,人们被拉出住家,关进拘留所,那里人多拥挤,更容易传播冠病。”


根据法新社查阅的各国警方记录,因发布与冠病相关假消息而被捕者包括青少年、明星、记者、反对党人士等。当中,印度一名政客在面簿发文称政府少报冠病死亡病例;马来西亚一名电视名人则在YouTube发布视频批评一家医院未妥善处理疫情,结果被罚款数千美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