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疫情仍未缓解 意德已准备逐步解封重启经济

字体大小:

(罗马/柏林综合电)欧洲大陆的冠病疫情仍未缓解。重灾区意大利虽然已经封锁长达一个半月,疫情有所减缓,但仍不如预期。其他国家如英国和法国等仍在加紧抗疫,德国则出现单日最多新增病例,后续值得关注。

意大利周五新增近3500起新病例,新增死亡病例575起,同过去几天的情况大致一样。专家警告,新病例如今主要是在家庭成员之间传播。意大利累计病例已超过17万2000起。

意大利国家高级卫生研究所首席流行病学专家雷扎在记者会上说:“自封锁后,大部分的感染是在家庭成员间传播。”另一名专家布兰奇尼表示,由于染病来源于同一家庭,因此唯一减少确诊和死亡病例的方法,就是把所有检测呈阳性的确诊者移到隔离中心治疗,避免接触任何人。

意大利封锁令5月3日结束,至今仍未见解封迹象。不过,意大利国内好些地方政府准备自行解封。北部威尼托大区(Veneto)主席扎亚周五称,他要在5月3日前解除封锁。扎亚对记者说:“现有的封锁将不会存在。”

意大利全国的重灾区仍是北部的伦巴第大区,邻近的就是威尼托大区。因此,威尼托大区是否有条件解封,是个未知数。

相比北方,意大利南部疫情没有恶化。意大利高级卫生官员表示,当局已经成功阻止疫情向南部扩散。

专家:英国抗疫行动慢 最终或四万人死于冠病

英国疫情没有显著缓解。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全球健康研究所主任、流行病学专家科斯特洛,周五在一项卫生与社会保健会议上指出,英国政府太迟采取行动来应对疫情,可能导致最终有多达四万人死于冠病。

科斯特洛说:“到底制度出了什么问题,导致我们的死亡率或是欧洲最高的……我们必须面对现实。我们行动太慢了,等到疫情结束时,可能有四万人死于冠病。”英国累计总病例超过11万4200起,死亡病例超过1万5400起。科斯特洛呼吁政府加快抗疫行动。

彭博社报道,英国政府周五宣布成立行动小组,加速研发冠病疫苗和治疗冠病的药物。除了原先承诺投入的2.5亿英镑(约4.45亿新元)资助疫苗研发,也会另外拨出1400万英镑资助21项研究计划。

法国新增病例连续第三天下降,显示封锁行动开始奏效。过去一天新增761起死亡病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万8600起。

法国从3月17日封锁至今,卫生总监萨洛蒙表示抗疫开始看到成果,已经阻断了传播,不过封锁措施必须持续。

法国总理菲利普星期天将宣布如何放宽部分封锁措施。总统马克龙早前已表示,5月11日起会逐步解除封锁。

德国病例创七日新高

另一方面,德国确诊病例创七天来最大增幅,过去一天新增约3700起病例,累计总病例超过14万1900起,死亡病例超过4300起。

不过,德国政府已准备逐步重启经济。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周五说,德国企业可开始做好准备,在未来几周逐步恢复营运。

阿尔特迈尔当天与德国的工商界和经济协会代表举行会议,他强调德国经济核心是健全及具有竞争力的,预计明年可重返正轨,取得高达5%的增长。

covid191904record-world.pdf_Medium.jp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