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中国若故意散播疫情得承担后果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处理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方式的批评进一步升级。(路透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处理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方式的批评进一步升级。(路透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指责中国说:“该病毒可在中国境内肆虐之前就被制止,但事实并非如此。如果是个错误,那就是个错误。但如果他们明知故犯,那肯定会有后果。”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处理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方式的批评进一步升级。他暗示中国可能故意散播疫情,而如果查明属实它应该为此承担后果。

特朗普周六在白宫例行记者会上指责中国说:“该病毒可在中国境内肆虐之前就被制止,但事实并非如此,而整个世界正因此而受苦。”

特朗普说:“如果是个错误,那就是个错误。但如果他们明知故犯,那肯定会有后果。”他没有说明美国可能会采取什么行动。

冠病疫情最先于去年底在中国武汉市暴发,特朗普和幕僚一直指责中国的处理手法缺乏透明度,华盛顿和北京已多次就此事公开交锋。

特朗普最初对中国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抗疫方式大加赞赏,但是他和其他政府高官也一再将冠病称为“中国病毒”,而最近几天,他们对中国的批评升级了。一些中国官员早前试图将冠病的起源归咎于美国军方,则遭到美国愤怒驳斥。

特朗普的国内批评者说,尽管中国一开始处理疫情的手法表现不佳,也必须说明事发经过,但特朗普现在是在利用北京转移视线,以摆脱他应对疫情不力的一些批评,并利用部分选民不断升温的反华情绪,为他年底竞选连任拉票。

不过,白宫官员也在留意不让中美关系过于紧张以致引起反弹,毕竟美国严重依赖中国为它提供美国医务人员急需的个人防护设备,特朗普也希望保住来之不易的中美贸易协议。

特朗普说,直到最近,中美关系一直很好,“但是突然之间,你听到了这一消息。”他指出,现在的问题是,冠病疫情是“一个失控的错误,还是故意为之的?两者之间存在巨大差别”。

福克斯新闻上周报道,冠病可能是武汉一所病毒实验室开发出来的,目的是展示中国识别和对抗病毒的能力。特朗普说,其政府正在调查冠病是否来自中国的实验室。

早在2月份,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已驳斥了有关冠病可能是在实验室人工合成或从其设施流传出去的谣言。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袁志明在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周六发布的采访中强调,病毒“绝对不可能是从我们这边出来的”。

对冠病源头和传播方式 澳洲要求展开独立调查

袁志明指出,病毒所拥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整个研究所没有人受感染,封城期间也没有人撤走,目前整个研究所都为冠病进行研究,研发药物。

另一方面,澳大利亚也质疑中国处理冠病疫情的透明度,并要求对冠病的源头和传播方式,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应对疫情的方式,展开独立调查。

澳洲外长佩恩昨天接受澳洲广播公司(ABC)访问时说:“围绕冠病的问题须要接受独立的审查,我认为这样做很重要。实际上,澳洲绝对会坚持这么做。”

佩恩也说,她认同特朗普对世卫组织的一些关注事项。特朗普之前指责世卫组织对冠病疫情“管理不当”。上周,特朗普还暂停了对世卫组织的资助,指责该组织“以中国为中心”。

澳洲卫生部长亨特支持展开独立审查,称澳洲在部分程度上违反了世卫组织的建议,才能在遏制冠病传播方面取得成功。

亨特指出,澳洲能够成功遏制疫情,是因为“我们遵循了澳洲医学专家提出的方针”。“当我们于2月1日对来自中国的人实施入境禁令时,我们知道日内瓦的一些官员对我们做出相当多的批评。”

20200420_news_covid192004record-world_Large.jp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