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放宽部分封锁措施后反弹 德确诊病例连续两天激增

德国本周有条件允许部分商店恢复开业后,著名的科隆市老城区购物街高街(Hohe Strasse)的人潮明显增加。(路透社)
德国本周有条件允许部分商店恢复开业后,著名的科隆市老城区购物街高街(Hohe Strasse)的人潮明显增加。(路透社)

字体大小:

(柏林/马德里/伦敦综合讯)德国本周一开始放宽封锁措施后,2019冠状病毒疾病确诊病例连续第二天出现反弹,新增超过2000起,引起可能暴发第二波疫情的担忧。

德国联邦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德国的冠病确诊病例增加了2237起,累计14万5694起。此前该国的新增病例连续三天低于2000起,但在松绑部分防疫限制后接连两天反弹。死亡病例方面则增加了281起,累计死亡人数4879人。

德专家:病毒仍在传播 第二波疫情或已来袭

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曾警告,在放宽封锁措施时不应操之过急,以免国家得再次封城。德国著名病毒学家德罗斯滕则说,目前病毒仍在悄无声息地传播,等到传染规模扩大到反映在确诊病例上升后,就意味着第二波疫情已经来袭。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副所长沙德周二也在每日例常记者会上指出,只要一天没有研发出疫苗,人们就无法回到正常生活。“没有迹象显示疫情已到尾声,病例可能还会再上升。”

德国政府是在冠病疫情“得到控制”后,允许小型商店周一重新开业。不过,当局仍决定将社交限制措施延长至5月3日,同时继续禁止两人以上聚集,以及规定在公共场所必须与他人保持1.5米以上的社交距离;文化场所、酒吧、休闲中心和美容院仍暂时关闭;8月31日前仍禁止举办音乐会和足球比赛等大型公共活动。

德国一些州也根据联邦政府的“强烈建议”,出台口罩强制令,要求民众在搭乘公交等特定情况下必须戴口罩。

欧洲多国逐步解封

除了德国,欧洲多个国家也开始逐步解封,如西班牙虽已延长封城期,但政府也表明很快可放宽限制,让儿童能外出玩耍。

不过,西班牙继周一的确诊病例增幅下降至1500多起后,接连两天回弹至周二的新增近4000起病例,以及周三的超过4000起。

西班牙卫生部周三指出,当天新增4211起确诊病例,比前一天多243起,累计20万8389起。死亡病例方面,过去24小时再有435人不治,累计死亡人数2万1717人。

英国方面,已从冠病中痊愈的首相约翰逊周二恢复办公,并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讨论疫情。不过英国官员说,目前主要政务仍由外长拉布处理。

英国文化部长道登受访时说,约翰逊担心过早解除封城令会导致英国的确诊数字再次飙升。英国周二新增约4300起确诊病例,以及828起死亡病例,疫情仍未放缓,共累计将近13万确诊病例,造成1万7337人死亡。

至于一度是欧洲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周二新增2729起确诊病例,最近五天的新增病例介于2000起至3000起,疫情有逐渐放缓的趋势。

总理孔特已宣布,意大利将从5月4日起重新开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