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美就世卫分歧难解 G20抗疫视频峰会突取消

字体大小:

由于中美围绕世界卫生组织的分歧,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的第二次抗击冠病疫情视频峰会被曝临时喊停,给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多边合作蒙上阴影。

受访学者指出,世卫组织成为冠病疫情下中美矛盾新焦点,凸显多边机构成为中美战略竞争牺牲品的风险加剧。

美国坚持要问责 中国反对调查世卫

香港《南华早报》昨天(4月25日)引述一名参与会议筹备工作的消息人士称,G20原本计划前天再次以视频形式举行领导人峰会,讨论冠病疫情,但美国坚持世卫组织应该为疫情初期的处理做法负责,中国则强烈反对讨论调查世卫的提案,“因此会议在最后时刻取消”。

这名消息人士称,双方若同意在世卫问题上妥协,或至少在联合公报有关世卫的措辞上妥协,G20仍可能在近期举行领导人峰会。

G20轮值主席国沙特阿拉伯并未在G20官网上公布这次会议日程。按照原定计划,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参加这项会议。

G20领导人3月26日曾就应对冠病疫情举行视频会议。那场会议前,中美一度围绕冠病起源问题发生激烈口水战,但两国在会前同意暂停争执。

中美围绕疫情展开的博弈近期愈演愈烈,并把国际卫生多边合作机构世卫组织推上风口浪尖。

美国批评世卫应对冠病的手法,指责其对疫情“严重管理不当”、掩盖中国疫情严重性,并在上周宣布暂停向世卫提供资金,直至针对该组织60天至90天的审查结束。

英国《卫报》前天也报道,中美之间的矛盾导致G20无法就全球卫生问题展开合作,取而代之的是一场由20名领导人和全球卫生领域知名人士举行的视频会议,参与者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美国慈善家比尔盖茨、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等。

据报道,与会领导人承诺将加大合作,在冠病疫苗和药物研发方面加强全球合作。不过,中美两国在会议中缺席,美国驻日内瓦代表团发言人前天划清界限,称美国不会参与这项世卫组织主导的计划。

学者:多边机构 已成中美竞争牺牲品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沈丁立受访时向《联合早报》指出,美国认为世卫组织在疫情问题上偏袒中国,甚至帮助中国隐瞒,因此对世卫组织发起追责。

他说:“如果世卫组织的主要支持者和这个组织发生对抗,这个组织就不能指望这个国家继续给它财政支持,也很难再有效开展抗击疫情的协调工作。”

在美国对世卫“断供”之后,中国本月22日宣布加码3000万美元现汇捐款,支持抗击冠病疫情。沈丁立分析,这会让中国同世卫组织的关系更加紧密,而对世卫组织的支持,实际上也是同美国的“错误政策”竞争,可能造成世界两大经济体在这场公共卫生危机中更难合作和协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成晓河受访时则指出,世卫组织是中美战略竞争的又一个焦点,未来中美在国际组织中的斗争,可能延烧到更多多边机构。

他说,多边机构已经成为中美战略竞争的牺牲品,“疫情之后,全球化要怎么走,这些标志性的多边机构能否恢复正常,令人担忧。”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