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加坡“合力追踪”应用为基础开发 防疫情恶化 澳洲推出冠病追踪应用

澳洲的追踪应用Covidsafe是以新加坡的“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应用为基础开发的,它通过手机蓝牙信号,把不同用户何时接触彼此记录下来。(推特截图)
澳洲的追踪应用Covidsafe是以新加坡的“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应用为基础开发的,它通过手机蓝牙信号,把不同用户何时接触彼此记录下来。(推特截图)

字体大小:

(墨尔本综合电)在成功控制冠病疫情后,澳大利亚正试图让国家与经济恢复正常运作,一些州已开始放宽防疫限制措施。为防疫情再度恶化,澳洲星期天推出了一个冠病追踪应用,但引起可能侵犯个人隐私的争议。

为平息争议,澳洲当局强调,只有卫生官员能够取得新应用所收集到的数据,并承诺通过立法保障用户隐私。

澳洲联邦卫生部长亨特星期天在推介该应用的记者会上指出,澳洲尚未打败冠病,而这个应用有助于澳洲人恢复正常生活。

他说:“我们正迈向胜利,但还没取胜……在我们寻求恢复正常,回到澳洲式的生活方式之际,这个应用将能帮助我们。”

他强调:“没有人能获取(这个应用所收集到的资料),就连你自己也不能……只有州公共卫生官员才能获取这些数据。”

另据澳洲卫生部在该应用的官网上说,旨在确保其用户隐私的法案将在5月份提呈给国会。

澳洲的追踪应用Covidsafe是以新加坡的“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应用为基础开发的,它通过手机蓝牙信号,把不同用户何时接触彼此记录下来。这些记录会储存在用户手机内21天,若用户确诊感染冠病,这些资料会在征求其同意后上载到政府数据库,以便各州官员通知接触者进行隔离与病毒检测。

澳洲政府希望,全国至少有40%的人自愿下载和使用该应用。总理莫里森称,这是放宽防疫限制措施的必要举措,并形容下载该应用是一项“公民义务”。

尽管当局称这个应用是安全的,不会追踪用户所在位置,但民权组织批评,这样的追踪工具是对个人隐私的侵犯。

最新民调显示,自疫情暴发以来,澳洲与邻国新西兰的政府因应对疫情的表现受到肯定而民望上升。过去两周,这两国每日新增病例都维持在1%以下,远低于其他许多国家的水平。

澳洲星期天新增16起确诊病例,累计病例已经超过6700起,死亡病例共83起。

随着疫情放缓,澳洲昆士兰州和西澳州星期天宣布,从本周起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包括允许在户外举行人数更多的公共集会。人口第二多的维多利亚州则还不打算开始解除防疫措施。

新西兰拟两周内
推出冠病追踪应用

新西兰也会从周二起放宽部分防疫措施,并计划在两周内推出一个冠病追踪应用。该国卫生部承诺,将致力于保障用户隐私。截至星期天,新西兰累计有1000多起确诊病例与18起死亡病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