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疫情应对小组没解散 工作转向研发疫苗与药剂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到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参观一家N95口罩制造厂时只戴着护目镜,并没有戴口罩。(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到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参观一家N95口罩制造厂时只戴着护目镜,并没有戴口罩。(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政府为应对冠病疫情而设立的特别工作组将把重点转移至疫苗与药剂的研发;急于推进经济解封行动的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说,即使解除封锁会导致更多美国人染病甚至死亡,美国人也应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特朗普6日通过社交网站推特说:“由于取得成绩,工作组将无限期地继续致力于国家安全和再次开放我们的国家。我们会酌情增加或减少人员。工作组还将非常专注于疫苗和药剂的研发工作。”

特朗普5日原本说他要解散工作组。他在访问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时宣布,他正在为应对疫情的“第二阶段”工作做准备,这将包括解散安东尼·福奇和黛博拉·伯克斯等公共卫生专家参加的疫情应对特别工作组。

特朗普坚持要解封
显示美国经济停摆难承受

特朗普承认重启经济活动可能导致更多美国人感染病毒。他说:“有人会受到严重影响吗?是的……但是,我们必须尽快重开经济。”

特朗普在访问霍尼韦尔位于凤凰城生产医用口罩的工厂时,发出了迄今为止最强烈的解封呼声,这表明美国的经济再也无法继续承受疫情所导致的停摆。他鼓励美国人在考虑走出家门的时候将自己视为“勇士”,这相当于默认了民众对于解封可能过快的深切担忧。

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导致逾3000万美国人失业,威胁特朗普的连任前景。他周二晚间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下令全国进入防疫封锁是“我不得不做出的最大的决定。”

即使在疫苗问世之前肯定会有更多人染病甚至死亡。特朗普仍坚决要解封经济。他说:“会有更多人死亡……我认为,我们在疫苗研发方面做得很好,但是不管有没有疫苗,疫情都会过去。”

此前,美国副总统彭斯5日说,白宫正在斟酌何时逐步结束3月成立的特别工作组的任务。领导工作组的彭斯与成员在办公室告诉记者,特朗普拟在5月25日阵亡将士纪念日,将疫情应对工作转交给联邦机构。

彭斯证实《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说:“我们已经开始与联邦应急管理署讨论过渡计划。”他说,管理署主导全美的应对物资分配工作。

民主党政界人士和一些共和党人批评特朗普淡化疫情风险,现在又鼓励各州重启经济。对此,彭斯说病毒感染趋势线走向正面,美国“到5月底或6月初时的情况可能会非常不一样。”

疫情迄今已导致美国逾7万人死亡。华盛顿大学健康数据与评估研究所4日把死亡数目预估上调一倍,估计到8月初死者或达13.5万人左右,那是因为保持社交距离措施有所放松。

特别工作组成员指出,现在的重点是治疗成效、疫苗和处理感染热区。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尔和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局长史蒂芬·哈恩说,疫苗研发目标是在秋季前生产1亿剂疫苗、年底前生产3亿剂。

然而,多数专家认为,证明疫苗安全有效的临床试验可能得花一年至年半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