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冠病对美国造成打击 甚于珍珠港事件和九一一恐袭

好些纽约市地铁系统员工在疫情期间死亡,加上流浪汉在车厢里过夜的新闻引起关注,纽约市地铁史无前例暂停24小时运营服务,在5月7日凌晨关闭进行消毒。图为警方劝请在地铁车厢里睡觉的人离开。(法新社)
好些纽约市地铁系统员工在疫情期间死亡,加上流浪汉在车厢里过夜的新闻引起关注,纽约市地铁史无前例暂停24小时运营服务,在5月7日凌晨关闭进行消毒。图为警方劝请在地铁车厢里睡觉的人离开。(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北京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形容,2019冠状病毒疾病对美国造成的打击,比第二次世界大战珍珠港事件和九一一恐怖袭击还要严重。

特朗普周三在白宫记者会上再炮轰中国没有在源头阻断冠病,导致疫情在全球扩散,让“美国遭受历来最糟糕的袭击”。他说:“这比珍珠港更糟糕,这比世贸中心更糟糕。从来没有袭击像这次这样。

“它根本不应该发生。从一开始在源头就可以阻止,在中国就可以被阻止,但是没有。”

据统计,美国已有至少7万4000人死于冠病,居全球之首。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前主任弗里登预测,美国冠病死亡人数到5月底可能攀升到10万人。

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遇恐怖攻击造成近3000人死亡;1941年,日本突袭夏威夷珍珠港的海军基地,造成2400多名美军阵亡,两起重大事故的死亡人数都不及冠病疫情严重。

日前恫言“以关税惩罚中国散播病毒”的特朗普,也再打出贸易牌。他表示,正密切关注中国是否按中美贸易协议购买更多美国产品,约一两个星期后就能知道进展。

特朗普说:“他们知道有协议要履行……他们或许能履行,或许不能。我们会判断。”

中美在今年1月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当时冠病还未成为全球大流行病。

根据协议,中国同意以2017年为基准,在逾两年内扩大买进2000亿美元(约2836亿新元)美国产品,第一年扩大买进约770亿美元、第二年买进1230亿美元产品。

特朗普4日曾警告,如果中国不履行贸易协议中的承诺,美国可能终止协议。

传中美下周电话会谈 讨论贸协落实进展

彭博社昨天引述知情人士称,中美高官最早将于下周举行电话会谈,讨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落实的进展。与会者将包括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

美国今年11月将举行总统选举,经济牌原是特朗普主打的王牌。但冠病疫情恶化拖累经济,华盛顿近来不断把矛头转向中国,指责中国隐瞒疫情的严重程度,给美国和全世界造成重大经济和生命损失。 

随着分歧不断加深,中美继续就冠病起源隔空交锋。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答复媒体提问时说,美国并不确定冠病病毒源自中国武汉实验室,但又称,这与他之前提出“有大量证据”显示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的说法,并不矛盾。

蓬佩奥说,“所有这些说法都完全一致”,“我们都在努力寻找正确答案。我们都想弄清楚。不同地方的评估得出不同的确定性。”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抨击蓬佩奥之所以前言不搭后语,是因为他“用谎言掩盖另一个谎言”。

华春莹反问,如果蓬佩奥有相关证据就拿出来,如果没有,“那是否还在炮制中”?

针对世卫组织表示,正探讨再次派代表团前往中国寻找冠病病毒源头,华春莹回应说,对于和世卫组织在包括病毒溯源问题在内的各种合作,中国保持开放,但反对美国等国在溯源问题上搞“有罪推定式的国际调查”。

据路透社报道,大多数专家认为,病毒起源于武汉一个野生动物市场,然后从动物传播给人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