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丹麦挪威敲定渐进式解封

在丹麦北部港市奥尔堡(Aalborg),街道中央划起了醒目的黄线,将不同方向的行人隔开,避免拥堵到一块。(法新社)
在丹麦北部港市奥尔堡(Aalborg),街道中央划起了醒目的黄线,将不同方向的行人隔开,避免拥堵到一块。(法新社)

字体大小:

随着境内疫情趋缓,法国大部分地区将在11日起的数周里逐步解封。但由于大巴黎地区传染仍在,且人员密集,因此须要采取“特殊管理”,特别是公共交通工具将限制客流。丹麦定11日启动第二阶段解封,开放大部分经济领域;挪威则将尽量在6月中旬起逐步重启经济。

(巴黎/哥本哈根/奥斯陆综合电)欧洲更多国家敲定逐步解除封锁的计划。其中,重灾区之一的法国决定让大部分地区从11日起解除封锁。

法国总理菲利普7日在记者会上宣布,随着境内疫情趋缓,大部分地区将在11日起的数周里逐步解封。不过,由于大巴黎地区传染仍在,且人员密集,因此须要采取“特殊管理”,特别是公共交通工具将限制客流。乘客在高峰时段乘车须携带工作证明,一些地铁站暂不开放。年满11岁乘客必须戴口罩,否则将被罚款。

法国的确诊冠病病例累计超过17万起,大约2万6000人死亡。

菲利普说:“我们一直在必须恢复正常生活与必须采取措施之间求取平衡。”他强调,如果感染者增多,限制措施可能再收紧。

解禁的压力主要是经济受创,法国也不例外。法国财长勒梅尔说,约40万家企业11日起将复工复产,87.5万名员工将重返岗位。除了餐厅、酒吧,以及咖啡厅,其余商业场所同日起可开门营业。当局日前已通过1100亿欧元(1682亿新元)的企业援助计划。

欧洲疫情严重的其他国家如德国、意大利、荷兰等,之前都已宣布了松绑的计划。疫情相对轻的丹麦和挪威,7日也宣布了进一步放宽限制的计划。

丹麦定11日启动第二阶段解封,开放大部分经济领域。零售商获准恢复营业,18日起咖啡店、餐馆、图书馆和教堂重开,高小和中学生复课。

丹麦3月中旬实施防疫封锁,上个月率先让小学复课,并允许一些行业如美发店和牙医诊所重开。该国的确诊冠病病例累计超过1万,超过500人死亡。

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在记者会上说,封锁限制为国家现在可以恢复开放发挥了关键作用。她同样警告,如果疫情逆转,封锁措施可能恢复。

根据公告,丹麦的边界将保持封闭,当局在6月1日之前将对此进行检讨。

在与丹麦隔海为邻的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宣布,将尽量在6月中旬起逐步重启经济。她说:“我们的目标是到6月15日,重启大部分我们封闭的领域。”

挪威也是在3月中旬落实半封锁措施,当局下来准备让学校全面复课,酒吧6月1日起复业,15日以后进一步放宽社交限制,足球联赛16日起恢复。

挪威至今冠病病例超过8000起,200多人已病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