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恢复对世卫组织部分资助 金额料“大缩水” 与中国分摊款相等

字体大小: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特朗普政府同意向世卫组织“支付与中国贡献相等的款额”。若这属实,美国给予世卫组织的资助将减少至原来的十分之一,大约是4000万美元。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暂停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资金一事或现转机。据报道,特朗普政府准备恢复对世卫组织的部分资助,但数额将大大“缩水”九成。

福克斯新闻周五晚报道,据它看到特朗普政府准备发给世卫组织总干事的一封信,特朗普政府同意向世卫组织“支付与中国贡献相等的款额”。若这成真,美国给予世卫组织的资助将减少至原来的十分之一,大约是4000万美元(约5680万新元)。

美国原为世卫组织最大捐助国,每年提供大约4亿美元,约占该组织预算的15%。世卫组织的运作向来依靠成员国的会费,以及各国与非营利组织的自愿性捐款。

特朗普4月14日宣布暂停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指责它对疫情“管理严重不当”及帮中国掩盖冠病疫情的严重性,并说美国将对此展开60至90天的审查。世卫官员否认美国所指,中国也坚持处理疫情的过程透明开放。

特朗普暂停捐助世卫组织令人震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时马上疾呼各国继续支持世卫组织,强调这对于全球战胜疫情至关重要。专家也普遍警告特朗普此举“危险”,可能导致疫情进一步恶化。

美国其实也拖欠联合国的大笔会费。近期在冠病问题上持续遭特朗普政府施压的中国呼吁国际各国,面对冠病疫情的威胁,不应继续拖欠联合国会费。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理副代表姚绍俊周四在纽约联合国一研讨会上发言时表示,中方呼吁会员国履行对联合国的财政义务,尤其是有支付能力的国家应尽快补足未交款项。

据新华社,截至当天,会员国拖欠联合国经常预算会费的总数达16.3亿美元,美国拖欠最多,超过11亿美元。包括中国在内的46个会员国则已缴足了各项会费分摊款。

特朗普称动员多方力量 最迟秋季生产1亿剂疫苗

美国是全球冠病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国家经济也因此遭重创。特朗普周五透露,美国正在同多国合作,加快研发冠病疫苗;但他重申,不管有没有疫苗,美国都要重启经济。

特朗普在白宫玫瑰花园向媒体表明,美国跟多方合作开发疫苗。“一些国家是盟友,……另一些,坦白说,不是盟友,但我们紧密合作……我们不会自我,无论谁研发出疫苗,都是好事,我们会与他们合作。”

他说:“当疫苗出来了,美国政府会出动每一架飞机、卡车和士兵,在最短时间内分发给美国人。”

特朗普表示,希望能在今年内研制出疫苗,并说政府将注资给任何有望研发出疫苗的项目。当局目前已经初步遴选了14个有潜力的项目,预计下来会缩短名单。

特朗普当天宣布成立疫苗研发工作小组,委任跨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SK)疫苗部门的前主管史劳依和美国陆军装备司令部司令佩纳将军共同领导,执行名为“神速任务”(Operation Warp Speed)的抗疫行动。

美国政府动用官方、军方和医疗力量,要对疫苗研发工作全面提速。特朗普政府称最迟要在在秋季生产1亿剂疫苗,年内生产3亿剂。然而,专家一再警告,从疫苗成功开发到安全使用,这个包括临床试验的过程很可能需要一年至一年半,不能操之过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