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建议专利共享 确保疫苗廉价供应全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欧等国在世卫大会提议将冠病疫苗列为“公共财产”,援引“强制许可权”让所有人公平使用。药品专利使用费率一般最高可达销售额一半,援引强制许可权则须几个百分点就能使用,因此可实现廉价供应疫苗。


(华盛顿综合电)就在各方竞相研发冠病疫苗的同时,如何确保疫苗公平地向全世界普及,成为受到关注的课题。世界卫生组织周二通过议案,意在展开协调,对最先研发出疫苗的企业进行专利权限制,以确保廉价供应疫苗。但对于药企来说疫苗可能成为“聚宝盆”,为此在研发上处于领先的美国等明显持慎重态度。


该议案由欧盟、日本和澳大利亚在18日和19日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上提出,目的是将冠病疫苗列为“公共财产”,任何人都可以公平使用。做为具体手段之一,就是援引“强制许可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