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减少影响测试 牛津疫苗成功率仅五成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牛津大学冠病疫苗研发组联合领导人希尔教授指出,由于英国冠病疫情转好,该校研发疫苗的成功率只有50%。

希尔(Adrian Hill)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访问时说,疫苗最终须在较大人群中测试,该校接下来的测试规模为1万人,其中一些人只是打“假疫苗”做对比。希尔预测,其中不到50人会患上冠病,但这数字如果低于20,那这测试结果就“无用”。

“我们处在奇怪的位置,希望冠病别消失,至少多停留一会儿,但病例正在减少。”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目前正在开发的冠病疫苗多达224个,这比一个月前多了近一倍。牛津大学的疫苗是其中一个被寄予厚望的研究项目。

上周,制药巨头阿斯利康(AstraZeneca)宣布与美国达成一项12亿美元(约17亿新元)交易,将生产4亿剂牛津疫苗组研发出来但还未经证实有效的冠病疫苗。英国政府也同意购买1亿剂牛津疫苗,并宣布最快9月可为英国公民准备3000万剂疫苗。

如果证明有效,牛津大学的ZD1222疫苗将让人们结束居家生活,重返工作岗位,并使崩溃的全球经济得以重启。但希尔说,团队现在面临一个重大问题,这导致预计9月研制出疫苗的可能生变。希尔说:“是的,这是一场比赛。但这不是与其他人的比赛。这是一场与病毒消失,与时间赛跑的竞赛。目前,我们无法取得成功的可能性为50%。”

疫苗初期效果好股价猛涨 美公司高层套利大赚

希尔也说,研究组已取得“强有力”保证,研发出来的疫苗不会优先分配给较富裕国家。“如果我们只为英美提供疫苗,而不是其他仍受冠病肆虐的国家,那么牛津大学的声誉将大大受损。疫苗应在证明有效时,供应给当时最需要它的国家,而不是最先将它研发出来的国家。”

另一方面,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生物技术企业莫德纳公司(Moderna)上周一(18日)宣布第一款冠病疫苗早期试验显示积极效果后,该公司股价同一天暴涨高达30%,但隔了一天,该公司高层人员却售股套利;该公司财务长从中大赚1680万美元,医药长也净赚820万美元。

两人的交易是通过自动内幕交易计划完成,该计划按设定的价格或日期安排未来的股票交易。专家说,这么做并不犯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