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活动进入第二个周末 美国再有上万人示威气氛趋平和

大批美国民众周六从华盛顿的国会大厦游行至白宫,此次游行吸引不同种族的人参与,不少人还带着孩子前来,希望借此推动美国进行实际变革,让下一代不必再经受种族主义之苦。(法新社)
大批美国民众周六从华盛顿的国会大厦游行至白宫,此次游行吸引不同种族的人参与,不少人还带着孩子前来,希望借此推动美国进行实际变革,让下一代不必再经受种族主义之苦。(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参与游行的蒙哥马利说:“这场斗争已持续数十年、数百年,是时候做出改变了。”另一名黑人游行者马多克斯则指出,数十年前她的父母也曾在华盛顿游行争取黑人权益,今天参与游行的则包括其他种族,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变化。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示威潮进入第二个周末,周六再有成千上万美国人走上街头,抗议种族歧视和暴力执法。从纽约到洛杉矶都出现了示威活动,首都华盛顿的游行规模更是近两周以来最大的,但各地气氛总体平和。

周六上午,上万民众从华盛顿市内不同地方出发,高喊口号向林肯纪念堂、国会山、白宫等地行进,游行队伍中除了有黑人,还包括白人和其他种族人士。

参与游行的蒙哥马利说:“这场斗争已持续数十年、数百年,是时候做出改变了。”她指向站在身边的10岁儿子,说:“我来到这里,是为了让我的儿子不会成为下一个引起全球讨论的社交媒体标签(hastag)。”

另一名黑人游行者马多克斯则指出,数十年前她的父母也曾在华盛顿游行争取黑人权益,今天参与游行的则包括其他种族,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变化。

由于担心发生骚乱,白宫周围竖起了黑色围栏。林肯纪念堂外也部署了执法人员和围栏,阻止示威者进入。不过,当局派出的警察与军人数量似乎较过去几天少,一些执法人员还对游行者微笑和挥手。

在纽约,数千民众在中央公园、布鲁克林等地点集会,过后集合至曼哈顿中城开始游行,突如其来的大雨也没有驱散抗议人群。

纽约市在过去一周有1000多人在抗议活动中被逮捕,但近两日骚乱和抢劫已较少见。尽管有部分民众和官员呼吁取消本月1日以来每晚8时至次日5时的宵禁,但纽约市仍在周末继续实施宵禁。

此外,费城、洛杉矶、达拉斯、新奥尔良等地也举行了规模不一的抗议、示威和祈祷活动。除了西雅图之外,各地示威活动大致和平举行。

据西雅图媒体报道,该市周六白天出现了大规模的和平抗议活动,但到傍晚时有一小群人开始朝警方抛掷物件,警方过后用胡椒喷雾和闪光灯装置驱散示威者。

5月25日,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在明尼阿波利斯市遭白人警察压颈近九分钟后死亡,这在全国各地引起示威抗议,多地发生骚乱。但在所有四名涉案警察都被逮捕与起诉后,因示威引起的紧张局势自上周三起开始缓和。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星期天上午发推文宣布,由于局势已经完全受到控制,他已下令国民警卫队开始撤出首都华盛顿的程序。他说:“他们将会回家,但若有必要,他们很快就能回来。昨晚的示威人数比预期中少很多!”

华盛顿市长鲍泽已把白宫前一个路段命名为“黑人的命也是命广场”。她表示,希望以这种方式让所有美国人记住这句话的含义。

在弗洛伊德出生的北卡罗来纳州,他的家人周六在一座教堂为他举行追思会,数百人在烈日下排队等待进入教堂,在其灵柩旁短暂停留和祈祷。葬礼定周二在弗洛伊德曾居住的休斯敦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