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保留边境管制 新西兰宣布病毒清除全面解封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宣布,从周二(6月9日)零时开始,将疫情防控层级降至最低的一级,除了保留边界管制,其他措施一并解除。(彭博社)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宣布,从周二(6月9日)零时开始,将疫情防控层级降至最低的一级,除了保留边界管制,其他措施一并解除。(彭博社)

字体大小:

(惠灵顿综合电)新西兰从周二(6月9日)零时开始解除所有防疫限制措施,只保留边境管制。

新西兰卫生部周一宣布,最后一名50岁女性冠病患者在奥克兰治愈,境内活跃冠病病例清零,并且全国连续17天无新病例,意味新西兰是全球少数成功消灭冠病的国家之一。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后来召开记者会宣布,从周二零时开始,将疫情防控层级降至最低的一级,除了保留边界管制,其他措施一并解除,即不再限制公共和私人活动、人们无需保持社交距离、商业活动可恢复正常运营等。当局只要求人们继续记录去过哪里、跟谁接触过,以防万再有病例出现,便于追查。

新西兰人口500万,该国于2月28日通报第一起冠病病例后,确诊病例累计1504起,死亡病例22起。疫情暴发后,阿德恩政府即采取了严厉的防疫措施,除了必要服务领域人员,其他民众都必须禁足在家,社区与商业活动一律暂停。严厉限制措施持续七周之后,当局于5月14日将防疫层级降至二级,即局部解封。

阿德恩昨天说:“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团结击溃了病毒。我们的目标是尽快并安全地从另一边走出来。我们现在要拼经济复苏。”

她提醒:“即使我们现在处于较安全和更强韧的状态,但返回疫前之路不易,但我们对保健反应的决心与专注现在放在经济重建。”

吁重返办公室工作 让城市再活跃起来

她劝请居家办公的人重返办公室工作,让各城市再活跃起来。超级橄榄球联赛将在本周末恢复,热爱橄榄球的新西兰将是全球首个让观众在疫情期间回到球场观赛的国家。

有人批评阿德恩政府的防疫措施太极端,对经济的伤害大,反观近邻澳洲,采取了比较宽松的防疫措施,却取得差不多一样的效果。澳洲疫情也已受控,在防疫封锁期间,它让许多行业如建筑业继续运作,理发业和饮食业等也获准有限制营业,这让很多低薪工人保有收入。

阿德恩政府坦承,严格的防疫措施会重挫经济,可是更快消灭病毒,经济就能够以比其他国家更快的速度反弹。

阿德恩表示,新西兰下阶段面临的主要挑战是防止疫情二次暴发,因此她重申,在短时间内大规模放松边境管控的可能性不大。

据最新民调显示,阿德恩应对疫情领导有方,人气节节攀升,有利她在9月19日的大选中获胜连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