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专家批政府处理疫情不当 约翰逊:目前就判断言之过早

冠病疫情让很多事情不再一样,例如办公室。在英格兰东部韦灵伯勒镇,这家公司以纸皮与透明塑料片自制挡板隔开员工座位,简单实惠。(路透社)
冠病疫情让很多事情不再一样,例如办公室。在英格兰东部韦灵伯勒镇,这家公司以纸皮与透明塑料片自制挡板隔开员工座位,简单实惠。(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首席医疗官在直播记者会上,公开指责政府处理冠病疫情不当,令在场的首相约翰逊尴尬不已。约翰逊辩称,目前就判断政府的抗疫表现还言之过早。

在周三(6月10日)的现场直播记者会上,英国首席医疗官惠提直言,政府在应对疫情方面反应迟缓,而且犯了好些错误,应加以检讨。

当记者问这位流行病学家对英国抗疫有何遗憾时,惠提说:“如果要我选,那可能就是一开始没加快冠病检测。”当时,约翰逊就站在一旁。

惠提表示,许多问题其实都来自冠病检测不足。他警告,今年冬天可能出现第二波疫情,现阶段就应检讨抗疫相关安排。

同一天,另一名权威流行病专家弗格森也狠批英国政府,称若及早采取行动,死于冠病的人数可减少至少一半。

面对专家的公开批评,约翰逊仅表示现阶段不宜妄下定论。针对弗格森的指责,约翰逊说,政府至今的抗疫行动都是遵循政府突发事件科学咨询小组的专家建议。在疫情刚暴发时,弗格森是这个官方小组的成员,当时曾模拟疫情发展情况。

约翰逊说,各方所指的抗疫不力都应仔细检验,“现在就对政府做出评断,未免早了点”。

英国累计冠病病例已超过29万起,是全球第四;累计死亡病例超过4万1000起,是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英国疫情严重让政府在国内广受批评,约翰逊的支持率也随之下降。如今,科学家与政府公开杠上,更令人对抗疫形势感到不安。

相比欧洲其他国家正逐步开放边界,英国大体仍保持封锁。由于经济受挫压力极大,约翰逊近日趁新增死亡病例减少,试图进一步松绑让更多经济活动恢复。

据英国媒体报道,约翰逊计划最迟在9月取消两米的社交距离措施,并在新学年开始时,让学校全面复课。

英国本月1日起已让户外市场重新开放。从15日起,更多商店、动物园和露天电影院等将重新开放。分析认为,民间不断要求尽早让生活恢复正常,而专家则不断警告必须严格防疫,使得政府左右为难。

英国交通部周四公布针对航空服务与机场的新指导原则,规定航班搭客与职员都必须在机场和飞机上戴面罩;搭客上机前必须托运所有行李包括手提包,并在起飞至降陆期间尽量待在座位上。

交通部长沙普斯发表声明说,政府已经采取必要步骤,让航空业在日后航空旅游禁令解除后尽快回弹。

英国的航空公司一直希望能在7月恢复营运,但他们指出,新规定要求国际搭客抵境后接受14天隔离,这让他们的希望落空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