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又发生白人警察打死黑人 刺激抗议活动再升温

示威者纵火焚烧案发地的温蒂汉堡快餐店泄愤,现场火光冲天,大火烧了约一小时才扑灭。(路透社)
示威者纵火焚烧案发地的温蒂汉堡快餐店泄愤,现场火光冲天,大火烧了约一小时才扑灭。(路透社)

字体大小:

根据目击者拍下的现场视频,27岁黑人男子布鲁克斯和两名警察发生肢体冲突,过程中他夺走一名警察的电击枪后逃跑。他在逃跑途中曾转身,并举起电击枪指向警员,其中一名警员随即开枪击中他。

(亚特兰大/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正值反种族歧视示威高峰,周五(6月12日)又发生白人警察致死黑人事件,引发新一轮抗议。抗议者封锁事发地亚特兰大市一条主要快速公路,还纵火烧毁快餐店;亚特兰大市警察局长随即引咎辞职。

事故当地时间周五晚发生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一家温蒂汉堡(Wendy's)快餐店外。案发时,27岁黑人男子布鲁克斯(Rayshard Brooks)在快餐店的免下车服务通道排队时在车内睡着,阻碍后方车辆前进。警方接获投报到场后,对布鲁克斯做了酒精测试。布鲁克斯测试不过关,在警察拘捕他时试图拒捕。

根据目击者拍下的现场视频,布鲁克斯和两名警察发生肢体冲突,过程中他夺走一名警察的电击枪后逃跑。该快餐店外的闭路电视显示,布鲁克斯在逃跑途中曾转身,并举起电击枪指向警员,一名警员随即开枪击中布鲁克斯。

佐治亚州调查局在声明中说,布鲁克斯中枪倒地后送院不治。事件也造成一名警员受伤。

布鲁克斯的死讯随即点燃民众的怒火,引发亚特兰大市的示威活动。约150人周六到案发地的快餐店附近示威,要求刑事提控涉案警察。示威者还放火焚烧该快餐店,并封锁其中一条主要的州际快速公路。警方则封锁周围几个街区,阻止示威者进一步阻碍交通要道。

两名涉案警员 一被解雇一停职查办

亚特兰大市长博顿斯当天下午召开记者会宣布,她已接受该市警察局长谢尔茨的辞呈。她说:“我不认为这是使用致命武器的正当理由。涉嫌开枪的警员已被解雇。”

据悉,另一名警员被令停职查办,两名涉案警员都是白人。佐治亚州富尔顿县地区检察官霍华德证实,已对此案展开深入及独立调查。他会根据调查结果决定是否刑事提控这两名警员。

此外,布鲁克斯的律师斯图尔特代表家属指出,就算死者手持电击枪,警方也无权对死者使用致命武器,毕竟电击枪属于非致命武器。“除非对方用枪指着你,否则你不能向任何人开枪。”

美国各地过去半个月来因为非裔男子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致死,暴发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反种族歧视示威,而此时布鲁克斯的死亡无疑是火上浇油,让原本已开始缩小规模的示威活动再度升温。

示威者周六又回到白宫附近聚集,这已是他们连续第三周到白宫前示威,高举标语和喊口号谴责警察暴力执法。

纽约等其他主要城市也持续有民众针对弗洛伊德之死示威抗议,这股反种族歧视和反对警察暴力执法的示威浪潮也蔓延到世界各地。德国、法国、英国和瑞士等国这个周末也有相关示威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