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法国抗疫“胜利”加速解封 但疫后须有更大经济自主

在瑞士托内与法国安姆比利附近接壤的边界,瑞士关卡人员本月14日移除大片混泥土块,意味着瑞法边界正式解封。瑞士政府13日宣布,将加速开放边境,允许欧盟国家民众和英国国民入境。(法新社)
在瑞士托内与法国安姆比利附近接壤的边界,瑞士关卡人员本月14日移除大片混泥土块,意味着瑞法边界正式解封。瑞士政府13日宣布,将加速开放边境,允许欧盟国家民众和英国国民入境。(法新社)

字体大小:

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全国加速解禁,复工复产将更进一步展开。法国从本周一下调警戒层级至“绿区”,包括大巴黎地区的咖啡馆和餐馆全面恢复营业,不再只限于露天座位就餐,以加速疫情危机后的经济复苏步伐。

(巴黎综合电)法国总统马克龙说,法国在对抗冠病大流行的战役中取得“第一场胜利”,但也要从危机中吸取教训,寻求更大的经济自主性,避免依赖中国和美国。

马克龙14日发表第四次全国电视讲话时宣布全国加速解禁,复工复产将更进一步展开。法国从本周一下调警戒层级至“绿区”,包括大巴黎地区的咖啡馆和餐馆全面恢复营业,不再只限于露天座位就餐,以加速疫情危机后的经济复苏步伐。

法国其实在本月2日已允许咖啡馆和餐馆营业,但大巴黎地区只能开放空气流通的露天座位。餐馆接待的客人每组不能超过10人,每桌之间须保持一米距离。

从本周一起,法国边境也将开放让欧盟游客进入,而法国人则能够再次去欧洲国家旅行,但马约特岛和法属圭亚那等海外领地仍处“橙色”警戒;从7月1日起,法国人可以前往欧洲以外、疫情得到控制的国家旅行;疗养院和养老院将允许亲属探访。

从本月22日起,除高中以外,所有学校复课,原定3月举行的市政选举第二轮投票,将按计划在本月28日进行,但大规模群聚活动仍受严格管控。

马克龙:疫情仍未结束 不能放松警惕

马克龙说,进入解封新阶段并不表示冠状病毒已经消失,人们不能放松警惕。疫情仍未结束,大型集会活动仍然受到限制。要继续观察疫情演变,并为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做好准备。

法国自3月中起实施约两个月的抗疫限制措施,经济因此大受打击。官方预测,经济今年将萎缩11%。

马克龙说,政府将在教育和培训年轻人方面加大投资,确保他们能找到工作,同时在科技、数码、工业和农业等领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他也承诺不会把拯救企业和保障工作的5000亿欧元(约7830亿新元)救市成本转嫁人民,排除提高税收来应对经济困境。

但马克龙也强调,经过冠病疫情战役之后,法国乃至整个欧洲必须在经济上寻求更大的自主性,避免依赖中美等国家。他说,疫情暴露法国与其他欧洲国家对全球供应链依赖之深,从汽车业、手机到药剂业都如此。

“唯一答案是,我们要建立一个新的、更强大的经济模式,努力工作,加紧生产,不再依赖他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