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专家:上台以来经济最糟 金正恩转而对外强硬

在韩国首都首尔,昨天脱北者组织成员用塑料瓶装进白米、药品和口罩,准备放入海中,漂流到朝鲜。脱北者先前投放装了反朝传单的气球,点燃朝鲜眼下这团怒火。(路透社)
在韩国首都首尔,昨天脱北者组织成员用塑料瓶装进白米、药品和口罩,准备放入海中,漂流到朝鲜。脱北者先前投放装了反朝传单的气球,点燃朝鲜眼下这团怒火。(路透社)

字体大小:

多名专家分析指出,近期朝鲜突然以强硬态度对待韩国,是因为朝鲜经济处于2011年金正恩上台以来最糟糕的地步,连平壤的精英阶层也出现动摇,金正恩政权因此要转移内压。

朝鲜16日完全摧毁开城工业区的韩朝联络办公室,称那是为了“顺应愤怒的民意”。

隔天,朝鲜劳动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发表谈话时称:“为了让朝鲜的人民知道情况,我今天又引爆了言论炸弹。”

昨日,朝鲜又向韩国发出警告,称炸破开城韩朝联办只是一个开始,韩国应该慎重对待朝鲜军方表示考虑采取军事行动的声明。

观察与分析家普遍认为,此次朝鲜一再提及“民心”是值得注意的。韩国《朝鲜日报》昨日引述多名专家报道,国际社会对朝制裁长期化,如今加上冠病疫情肆虐,朝鲜内部动摇和不满情绪高涨,朝鲜有必要把状况恶化的责任转移给“外部敌人”,以平息民怨,安抚民心。

学者:精英层都得挨饿度日

首尔大学教授金炳椽说:“当前朝鲜的经济情况是金正恩2011年12月执政以来最糟糕的。朝鲜在2017年遭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后,两年间朝鲜经济出现萎缩,去年还有猪瘟,今年有冠病疫情。有消息称,最近平壤市民的配给量都减少了。”

高丽大学教授南成旭说:“朝鲜对华贸易依赖度高达95%,是一面倒的,但受到疫情影响,中朝贸易全面中断了。实际上,朝鲜经济被掐住了命脉,外汇和粮食都已经见底,甚至连精英层都得挨饿度日。”

自由亚洲电台(RFA)引述平壤消息人士报道:“朝鲜现在粮食短缺严重,连平壤市党和政府机构干部都拿不到政府配给的粮食。”

据了解,金正恩上任时曾发誓:“要在三年内,让朝鲜人民都吃上米饭,喝上肉汤。”可是目前的情况却完全相反。

京畿大学客座教授南柱洪指出:“去年金正恩期待在河内的会谈取得成果,争取到美国放宽制裁,但这个希望却落空了。现在金正恩可能想说造成当前危机的不是他自己的失策,而是韩国的仲裁不当和无能。”

朝鲜经济指标也跌至历史新低。韩国贸易协会和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2016年朝鲜对华贸易逆差为5亿5800万美元(约7亿7000万新元),但受到国际社会对朝制裁的影响,2019年逆差增至23亿7300万美元。

日本《读卖新闻》先前曾这样预测:“朝鲜外汇储备有可能在2023年见底。”

《朝鲜日报》指出,金正恩7日在劳动党政治局会议上探讨了“为保障平壤市民生活所面临的问题”,而朝鲜党政治局会议上提及保障平壤市民生活的情况实属罕见。

纵观以上,分析家判断,朝鲜核心阶层集中的平壤也未能逃过经济困难的冲击。

(作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