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圈暴发第二波疫情 韩国吁民众准备长期抗疫

韩国卫生当局首次承认,首都首尔与周边暴发了第二波冠病疫情。图为韩国民众在首尔。(法新社)
韩国卫生当局首次承认,首都首尔与周边暴发了第二波冠病疫情。图为韩国民众在首尔。(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首尔综合电)韩国卫生当局首次承认,首都首尔与周边暴发了第二波冠病疫情。这波疫情始于5月初的长周末假期,目前正在向首都圈以外地区扩散。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此前说,韩国的第一波疫情尚未真正结束,但本部长郑银敬昨天(6月22日)在记者会上说,首都圈冠病疫情在经历2月至4月的第一波流行后,从5月至今面对了第二波流行。她呼吁民众做好长期抗疫准备。

韩国第一波疫情在2月底达到巅峰,平均每天新增900多起病例。过后当局展开密集追踪与检测,单日新增病例在4月下旬减至个位数。但是,当韩国在5月初放宽防疫措施时,新病例再激增,其中很多是年轻人在假日和周末到首尔的夜店玩乐时受感染。

郑银敬说:“我们原本预测第二波疫情会在秋季或冬季出现。我们的预测错了。只要人与人密切接触,感染就会继续。”

她强调,在疫苗和有效药剂出现前,疫情很难完全平息。此外,除非有群体免疫力,否则人们暴露在病毒中很容易染病。因此,当前要务是全力遏制疫情扩散的速度和规模,将破坏降到最低。

郑银敬还说,鉴于没有明显症状的无症状者和轻症患者较多,仅凭目前“主要针对有症状者”的防疫体系难以彻底防范疫情。她因此呼吁民众遵守戴口罩、勤洗手等个人防疫守则。

同日,韩国中央应急处置本部防疫总组长尹泰皓说,韩国正处在疫情向首都圈以外地区扩散的初期阶段,下来一周是遏制疫情向全国扩散的关键时期。他说,近期社区集体感染持续发酵,已扩散到非首都圈地区,加上从西南亚等地入境的输入型病例不断增加,防疫形势极严峻。

他说,截至当天零时,境内单日新增确诊虽只有17起,但这可能是因为周末的病毒检测量较少。随着全国零星的集体感染情况不断出现,确诊病例已呈增长势头。

若情况恶化 下月单日病例恐达800多起

据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统计,随着始于大田市一家直销公司和教会的集体感染持续发生,近两周的日均新增确诊病例为46.7起,较之前两周(5月24日至6月6日)增加7.1起;同期日均境外输入病例9.9起,感染途径不明病例占10.6%,较之前两周分别增加3.9起和2.5个百分点。

首尔市长朴元淳昨天也召开记者会说,虽然目前每日新增病例仍处于可控水平,但如果疫情持续恶化,一个月后全国单日新增病例恐将达800多起。他说,疫情若持续恶化导致公共医疗卫生体系不堪重负,如新增病例连续三天超过30起或病床使用率达70%,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将恢复。

截至22日零时,韩国的累计冠病病例为1万2438起,累计死亡病例280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