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拉丁美洲增幅令人担忧 全球累计病例已逾920万起

字体大小:

(日内瓦综合电)全球冠病疫情仍然严峻。世界卫生组织说,冠病确诊病例同时在几个国家激增,拉丁美洲尤其是巴西新增病例增幅令人担忧。全球累计病例至今已超过920万起。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周一在日内瓦说,全球星期天新增病例超过18万3000起,是疫情自去年12月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最多的一天。

世卫的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瑞安指出,由于冠病仍在全球范围尤其一些人口众多的国家同时传播,确诊病例增加是肯定的,“部分新增病例可能是因为检测次数增加了……一些国家如印度会做更多的检测,但我们并不相信这全然是检测现象。”

瑞安说,除了巴西,智利、阿根廷、哥伦比亚、巴拿马、玻利维亚和危地马拉这些拉美国家的新增病例都快增。以巴西为例,卫生部上周五报告,该国一天里新增超过5万4000起病例,是单日新高,这情况引起世卫深切关注。

瑞安认为,巴西病例激增,部分新增可能与疫情呈报系统有关,不过纵观巴西现今病毒的检测占人口百分比仍然偏低,而检测后确诊的百分比仍然很高,按此推断,巴西的实际病例数目会更多。

过去一个月,巴西每天死亡人数经常超过千人。尽管如此,随着各州逐渐解除封锁措施,许多巴西民众似乎无惧冠病照常活动,上周末巴西的海滩甚至涌现人潮。

谭德塞:政治化疫情加剧问题

谈到当前疫情的发展,谭德塞指出,全球面临的最大威胁不是病毒本身,而是全球范围缺乏团结和领导。谭德塞说:“在一个分裂的世界里,我们无法战胜这种流行病。”

他认为疫情被政治化,也加剧了问题。谭德塞指出,冠病大流行仍在加速,其影响将持续数十年,再次呼吁所有国家和人民保持高度警惕。

此外,谭德塞指出,鉴于近期研究显示,强效类固醇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有助降低冠病重症患者的死亡率,因此呼吁大幅增加生产这类价格低廉的类固醇。

英国牛津大学上周公布的初步研究显示,地塞米松可以有效降低冠病患者的死亡率35%。这消息引起各国关注,对地塞米松的需求也瞬间激增。谭德塞说:“下一个挑战是迅速增加产量和把这类药物平均分发给全球各地,尤其是重症患者较多的地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