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派员质疑马政府贫困线标准偏低 指数据和信息也不透明

联合国赤贫与人权组官网昨天发表报告指马国政府的贫困线标准偏低,并附上联合国特派员艾斯顿去年8月在马国实地考察的照片。图为他走访砂拉越一个原住民村子。(联合国官网)
联合国赤贫与人权组官网昨天发表报告指马国政府的贫困线标准偏低,并附上联合国特派员艾斯顿去年8月在马国实地考察的照片。图为他走访砂拉越一个原住民村子。(联合国官网)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联合国赤贫与人权组特派员艾斯顿指,马来西亚政府并未认真看待贫困问题。他也质疑马国政府的贫困线标准偏低。马国政府表示,已在去年开始检讨贫困线计算标准,近期将公布新标准。

艾斯顿去年8月代表联合国到马国考察贫困问题,相关报告昨天(7月7日)发表在联合国赤贫与人权组官网。艾斯顿昨天就此发表声明表示,他针对马国贫困状况展开调查后,发现马国的贫困线标准偏低,数据和信息也出现不透明等问题。

马国称2016年贫困率0.4% 报告:实为16%至20%

他说,根据马国政府的说法,当地贫困率已从1970年的49%,减至2016年的0.4%,全国只有约2.5万家庭处于贫困线下。“这是全世界最低的数字,若单凭这个数据,马国将是除贫的世界冠军。但这些数据明显是错的。”

根据艾斯顿的报告,马国的贫困率实为16%至20%。他指出,马国政府的贫困线标准是四口之家每月家庭收入低于980令吉(约320新元),平均每人每天两令吉。“这在城市地区肯定不够的。”

他认为,马国政府使用过时的计算标准,也低估了真正的贫困情况,而冠病将进一步提高马国的贫困率。

艾斯顿的调查也访问了马国政府,并将官方回应写入报告。根据报告,马国政府的回应是,马国坚持2016年的贫困率为0.4%,或2万4700户家庭,并称这项贫困率是根据联合国国际专家团2011年发表的家庭收入数据手册而制订的国际标准计算。“对于艾斯顿教授指统计上的疏失将造成严重后果,这让人完全无法接受,也是不负责任的。”

不过,马国负责经济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慕斯达法昨天回应时说,政府2018年10月已开始检讨现有计算贫困线的标准。他说,目前“四口之家每月家庭收入低于980令吉”的贫困线标准是2005年制定的。“已经过了15年,今时今日它肯定是过时了。”

他说,2005年的马国人均收入是2万令吉,如今已增至4.5万令吉,因此现有的计算标准已经不合时宜了。他坦承:“贫困率应该比0.4%更高才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