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厅向本州两县发大雨警报 日本暴雨扩大至东海地区

日本此次梅雨锋面早前横扫西南部九州岛,熊本县遭受重创,球磨村多栋房屋被毁。(法新社)
日本此次梅雨锋面早前横扫西南部九州岛,熊本县遭受重创,球磨村多栋房屋被毁。(法新社)

字体大小:

梅雨锋面已通过九州向东北地区延伸。预计到10日前后,锋面在西日本及东日本停留。气象厅表示,由于暖湿空气进入锋面,大气状态非常不稳定,锋面活动将继续处于活跃状态。

活跃的梅雨锋面带来的暴雨已扩大至日本东海地区,日本气象厅昨天向本州的岐阜、长野两县发出大雨警报。

气象厅称,梅雨锋面已通过九州向东北地区延伸。昨日日本中部的岐阜县下起暴雨,当地积水很厉害,引发土崩和土石流,有数千人被大水所困。

九州境内90个土崩 雨灾酿64死17人失联

预计到10日前后,锋面在西日本及东日本停留。该厅表示,由于暖湿空气进入锋面,大气状态非常不稳定,锋面活动将继续处于活跃状态。

据了解,早在上周末就遭遇历史性暴雨的九州地区,各地河流泛滥,土崩不断发生。NHK昨日引述国土交通当局的调查,九州境内发生多达90个土崩。迄今,大雨灾害已导致64人死亡,17人失联。不过,该报道称这一数据或是“冰山一角”。因为前线的救灾搜寻工作在连连暴雨中困难重重,当局目前还无法实时掌握灾区的受害情况。

大雨导致九州多处停电和停水,也给灾区救护工作增添困难。日本卫生当局昨日报告,熊本、福冈和鹿儿岛等地至少有23家医院因积水,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另外,熊本县内的28家疗养院也遭严重积水,当局已派出76个医疗团队在当地展开救助工作。

zb_0709_cj_doc7bcoh2ro7s414smlil5a_08204322_loohh_Medium.jpg
福冈县灾情严重,多栋民宅和商店遭泥水侵入,蒙受惨重损失。(法新社)

日本气象厅昨日公布,九州在7月3日到8日的降雨量超过1000毫米,为常年7月份一个月降雨量的三倍。当局呼吁正在避难的日灾民,即便暴雨停了也不能马上回住处。因为大量雨水冲刷,山区土壤变松,极有可能发生大型土崩。

读卖新闻报道,冠病防疫期间又遇上连绵不断的暴雨,给灾民的生活增添更大的不便。尽管各地避难所都在防疫上谨慎对应,但内心压力倍增的灾民都想尽快回家。昨天早上,福冈县一带的大雨停了,好些灾民迫不及待的回家,抢修遭积水破坏的房舍。

一个44岁的菜农看到辛苦种下的农作物被淹没十分伤心。他说:“去年8月台风大雨后,我建了一道水泥墙围住农作物。现在,连墙的影子都看不到了。可见,这次降雨量带来的冲击有多大!”

日本气象厅指出,大雨灾情已扩大到本州。以世界遗产“合掌屋“扬名的岐阜县白川町,因当地的飞驒川泛滥,积水成灾。另外,县内有“小京都”之称的高山市也出现多重灾害,在街道淹水之际遭遇土崩。

据了解,岐阜县高山市的朝日町昨早出现土崩,有一户内有九口人的房屋被击毁。屋子里的六人及时逃脱,落下70岁和两个90岁老人。当地多个道路被落石堵住,周围村庄有700多户人家,2000多人被孤立。另外,长野县也遭遇类似的情况,有近三百人被困在一旅馆建筑物内。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