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总干事谭德塞: 只要强力严防 冠病疫情仍可控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说,虽然全球过去六周的冠病病例增加了超过一倍,但只要强力防控,还是可以把疫情控制住。(路透社档案照)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说,虽然全球过去六周的冠病病例增加了超过一倍,但只要强力防控,还是可以把疫情控制住。(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谭德塞表示,面对疫情持续及反弹,各国的情况已经达到极限。“唯有强力的防控,加上国家与人民的团结,以及全球各国互相协作,才可以扭转疫况。”他强调专注于社区接触,落实基本的检测、追踪、隔离与治疗的工作,是阻断传播和遏制病毒的关键。”

(日内瓦综合电)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席卷全球的冠病疫情仍可以控制。世卫总干事谭德塞说,虽然全球过去六周的冠病病例增加了超过一倍,但以意大利等几个疫情严重国家的情况来看,不管疫情有多严重,只要强力防控,还是可以把疫情控制住。

谭德塞周五在日内瓦举行的网上记者会上,向各国发出较为积极的抗疫基调。他说:“全球许多例子已经证明,即使疫情密集暴发,仍可以被控制住……意大利、西班牙、韩国,甚至印度孟买达拉维(Dharavi)大贫民窟的这些例子说明,专注于社区接触,落实基本的检测、追踪、隔离与治疗的工作,是阻断传播和遏制病毒的关键。”

谭德塞表示,面对疫情持续及反弹,各国的情况已经达到极限。“唯有强力的防控,加上国家与人民的团结,以及全球各国互相协作,才可以扭转疫况。”

盲目解封只会导致疫情恶化

世卫紧急事务主任瑞安则强调,各国必须提高警惕,慎防即使是小规模的疫情发生,因为它可能“很快扩散开来”。他以林火为比喻,称小林火难以察觉,但容易扑灭;大林火容易看到,却很难扑灭。因此,在疫情初发时就尽快控制住非常重要。

瑞安表示,冠病仍在社区传播之际即“盲目”解除封锁,只会导致疫情恶化,最终被迫再实施封锁措施。他警告:“眼下,我们必须接受一个事实:这个病毒不大可能完全根除。”

在这同时,世卫紧急项目技术主任范克尔克霍夫指出,虽然冠病可能通过空气中的悬浮微粒、即气溶胶传播一直是世卫所关注的,但飞沫看来仍是冠病的主要传播途径。

世卫刚在周四对冠病传播发表新的防控指南,虽确认出现了一些空气传播的例子,但鉴于证据不足,仍无法确定病毒可以通过空气传播。该组织表示,这一点还需要更深入的研究。有科学家此前公开促请世卫修订冠病防控指南,并指世卫太慢采取行动。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周五也提到,虽然至今没有很多确凿证据,但冠病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可通过空气传播。

世卫周五报告,过去24小时全球的新增确诊病例增加了22万8102起,是单日新增最高纪录。新增数创新高的是美国、巴西、印度和南非。之前,单日最多病例是7月4日,当天新增21万2326起病例。至今,全球冠病病例已经超过1263万起,造成至少56万2000人死亡。

另一方面,世卫透露,已经派出两名专家前往中国,与中国科学家合作调查冠病的源头。

至今所知,冠病病毒最先在去年底被发现出现在中国武汉市的批发市场,并且是从动物传给人类。

世卫发言人哈里斯说:“我们知道这个病毒与蝙蝠的病毒相似,但是否通过中间物种传开?这是我们需要找出答案的疑问。”

上述两名专家是动物医疗和流行病学领域的专才,哈里斯没有透露他们的确切身份。

美国驻日内瓦联合国总部大使表声明说,美国乐见世卫展开调查。他说,美方认为采取科学调查是必要的,以完整及清楚地了解病毒是如何散播到全球范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