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英美加拿大医药研发机构 俄被指出动黑客窃取冠病疫苗信息

英国、美国和加拿大安全部门先后发布声明,指责俄罗斯瞄准制药和学术研究机构展开黑客攻击,以窃取冠病疫苗研究信息。图为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在白宫的南草坪上,针对疫情相关管制发表致辞。(彭博社)
英国、美国和加拿大安全部门先后发布声明,指责俄罗斯瞄准制药和学术研究机构展开黑客攻击,以窃取冠病疫苗研究信息。图为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在白宫的南草坪上,针对疫情相关管制发表致辞。(彭博社)

字体大小:

(伦敦/渥太华综合电)俄罗斯国家情报机关被指出动黑客入侵英国、美国和加拿大等国的制药和学术研究机构,以期赢得研制冠病疫苗的竞赛。有分析指出,国际疫苗研发竞赛已升级到了危机四伏、似爆发“冷战”的程度。

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周四发布声明称,多个正在研发冠病疫苗的国际研究机构受到一个名为APT29的组织(也称Cozy Bear或The Dukes)攻击,“几乎肯定(95%以上)该组织属于俄罗斯国家情报机构”,其目的“极可能(80%至90%)是为了收集有关冠病疫苗研究的信息”。

英国外交部长拉布说:“俄情报机构将目标锁定在抗击冠病疫情的人员身上,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英国将继续打击实施网络攻击的人,并与盟友合作追究干案者的责任。”

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运营总监奇切斯特表示:“我们谴责为应对冠病大流行而做出重要工作的人所遭受的卑鄙袭击。”

该中心指出,APT29采用“鱼叉式网络钓鱼”(Spear phishing)和恶意软件等手段来展开网络袭击。

美国和加拿大安全部门也发布声明支持英国对俄罗斯的指控。

美国国家安全局说,研发疫苗的美国机构成为黑客的攻击目标,对方估计是要“窃取有关开发和测试冠病疫苗的信息及知识产权”。

美国国土安全部及美国网络司令部周四也发布俄罗斯黑客使用的三种恶意软件(WELLMAIL、SOREFANG、WELLMESS)的技术信息,这些软件可让黑客潜入攻击目标的电脑系统。三名不愿具名的调查人员透露,美国多家制药公司的电脑系统内发现了WELLMESS的存在。

加拿大政府也发布声明,证实正与英美两国合作,要制止“恶意网络活动”。

俄罗斯否认英美加三国的指控。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说,俄罗斯没有参与任何黑客攻击活动,对方没有拿出实质证据来支持指责。

疫苗或特效药竞赛胜出者将获利巨大

资助俄罗斯疫苗研究的俄主权财富基金首席执行官迪米提夫称,这些指控是为了要“破坏俄罗斯疫苗研究工作的声誉”。

冠状病毒席卷全球半年多,已夺走近60万人性命。各国争相保障未来的疫苗供应,迫切渴望摆脱这场令经济深受打击的全球危机。

科学技术和资金是推动疫苗研发的主要动力。美国投入数十亿美元要购买正在研制中的冠病疫苗“专用权”,其他国家也在试图跟进。俄罗斯被指入侵研发冠病疫苗的国际研发中心,令人联想到冷战谍战片的情节。

毕马威医疗互联网问题专家奈德斯指出:“这是一场争夺疫苗或特效药的竞赛,无论谁拔得头筹,都将得到巨大奖励。”

长期以来,医疗保健公司和组织一直被视为网络攻击的主要目标,部分原因是它们的安保相对宽松,有很多接入点和设备让黑客乘虚而入。

奈德斯估计,冠病疫情期间,医疗保健和生命科学机构受到的网络攻击加剧,自5月以来,针对该行业的网络犯罪比去年同期暴增约300%。

佛罗里达州网络安全公司Focal Point Data Risk的咨询服务执行副总裁艾伯特指出,俄罗斯对科学基础设施的投资,不足以使它能像美国、英国、中国等国那样快速开发疫苗。他说,黑客似乎是在悄悄窃取信息,而不是扣住信息以勒索赎金,这显示俄罗斯迫切需要获取有关研发疫苗的指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