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组疫苗初步试验显示 受试者有免疫反应无不良副作用

英国药厂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与牛津大学展开的第一阶段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接种两剂疫苗的受试者全都产生免疫反应。(法新社)
英国药厂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与牛津大学展开的第一阶段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接种两剂疫苗的受试者全都产生免疫反应。(法新社)

字体大小:

(芝加哥综合电)科学家周一公布了三组冠病疫苗初步试验结果,显示受试者可产生免疫反应,也没有不良副作用。这提振了疫苗能够在不出现严重副作用的情况下,训练免疫系统识别与抗击病毒的信心。

英国药厂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与牛津大学展开的第一阶段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接种两剂疫苗的受试者全都产生免疫反应。

在接受第一剂疫苗后的一个月内,91%受试者产生所谓的中和抗体,可防止病毒感染细胞。接受第二剂疫苗后,所有受试者都产生抗体,其水平与冠病康复者体内的抗体不相上下,而他们也没出现令人担忧的副作用。

专家:疫苗有望在今年底推出

领导疫苗研发工作的科学家吉尔伯特说:“在今年底推出疫苗的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但这还不是完全肯定的,因为还有三件事得做。”

她说,疫苗必须在后期实验阶段也证实有效、必须可以大量生产,以及监管单位必须迅速核准让疫苗可作为紧急用途。

除了牛津大学研发的疫苗,康希诺生物(CanSino Biologics)与中国军方研究单位联合开发的疫苗,也显示大部分志愿者在接种一剂疫苗后出现免疫反应。有77%出现发烧、注射部位疼痛等副作用,但情况都不严重。

不过,康希诺生物的疫苗试验也显示,过去曾暴露在某种特定腺病毒(adenovirus)环境的受试者,其免疫反应有减弱的迹象。

德国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和美国制药商辉瑞(Pfizer)另一项规模较小的试验,则让其疫苗利用核糖核酸(RNA)指示细胞制造与冠状病毒外层表面类似的蛋白质。人体会将这些与病毒相似的蛋白质识别为外来入侵者,进而激发免疫反应对抗真正的病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