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或通过江华岛排水口逃回朝鲜 没察觉脱北者出走韩军松懈舆论哗然

韩军昨日表示,一周前逃回朝鲜的脱北者,可能通过仁川江华岛的排水口越过韩朝边境。(法新社)
韩军昨日表示,一周前逃回朝鲜的脱北者,可能通过仁川江华岛的排水口越过韩朝边境。(法新社)

字体大小:

江华岛与朝鲜仅一条汉江之隔,最短距离才1.3公里至2.5公里。尽管排水口旁边有韩军及监控系统,但韩军完全未察觉脱北者返朝,引发边防警戒存在漏洞之忧。

韩军昨日(7月27日)表示,一周前逃回朝鲜的脱北者,可能通过仁川江华岛的排水口越过边境。韩国舆论谴责,朝鲜前一天公开脱北者返回朝鲜前,韩军竟然没察觉,显示韩军戒备松懈,边界守卫漏洞百出。

韩军昨日表示,“韩军在江华岛一带发现疑似该脱北者遗弃的背包,并通过监控判断他曾前往该地踩点。对于越境返朝的具体时间,军方正考虑气象条件等多种因素展开调查。”

韩军表示,由于朝韩军事分界线(MDL)铁栏装有监视装备,金姓脱北者直接穿过铁栏越境的可能性较低,很可能通过地下排水管道越境后渡江返朝。

江华岛位于朝鲜半岛西侧的汉江入海口位置,是韩国的第四大岛屿,附近水流相对比较缓慢。江华岛与朝鲜开城之间只有一条汉江之隔,最短距离才1.3公里至2.5公里,这里也成为“脱北者”直接进入韩国的主要路线之一。

尽管江华岛的排水口旁边就有个韩军部队,排水口上还有闭路电视监控系统,但直到前一天朝中社报道前,韩军完全未察觉到金姓脱北者返朝的事。

一名江华岛居民说:“韩国军队太懒惰,处处都有闭路电视,怎么没有发现有人偷跑去朝鲜啊?”

韩国政府有关人士表示,近几年江华岛一带反复出现此类情况证实韩国边防警戒确实存在漏洞。

朝中社26日报道,三年前逃至韩国的一名脱北者7月19日非法越过军事分界线,返回朝鲜边境城市开城,并且出现疑似冠病的症状。于是,朝鲜24日已将开城市彻底封锁。金正恩25日召开朝鲜劳动党紧急政治会议,宣布开城地区实施紧急状态,将国家紧急防疫体系转为最大紧急体制。

韩国当局:不清楚那人是否为疑似病例

对此,韩国保健当局昨日表示,不清楚那人是否为疑似病例。

韩国《中央日报》昨日报道,金姓脱北者(24岁)曾通过YouTube频道表达自己决心离开朝鲜的原因。他透露,2016年开城工业园区关闭后,生活变得日益困难,因此决定来到韩国。而且,从小就双耳失聪的他还说,很感谢在韩国接受的手术治疗。然而,金姓脱北者在韩国生活得并非一帆风顺。上月中旬,他因涉嫌对一名熟识的脱北女性实施性暴力而遭传讯。

近五年间,韩国统一部通过朝方报道等渠道确认的返朝“脱北者”人数共计11人,其中2015年三人、2016年四人、2017年四人。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