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种冠病疫苗进入后期试验 有望明年量产

美国生物技术公司莫德纳科研组开发的冠病疫苗进入后期临床试验,如果一切顺利,该公司计划从2021年起一年交付5亿至10亿剂。(互联网)
美国生物技术公司莫德纳科研组开发的冠病疫苗进入后期临床试验,如果一切顺利,该公司计划从2021年起一年交付5亿至10亿剂。(互联网)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生物技术公司莫德纳(Moderna)与制药商辉瑞(Pfizer Inc)分别研制的两种冠病疫苗,周一(7月27日)启动三期临床试验,这可能为疫苗在今年结束之前通过审批、量产和广泛使用铺平道路。

莫德纳周一宣布在全美招募3万名未感染冠病病毒的健康成年人,参与该公司与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合作研发的mRNA-1273疫苗的最后阶段临床试验,以评估这种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以及能够为人体提供多长时间的保护。

这项试验是疫苗获得监管当局批准前的最后一道程序。若这款疫苗证实安全有效,莫德纳计划从2021年起一年交付5亿至10亿剂。

这是特朗普政府加速疫苗研发计划下的第一个后期临床试验,莫德纳至今已获得美国政府近10亿美元(约13.8亿新元)的资助。该公司此前没有开发过任何疫苗。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柯林斯说:“要在2020年结束之前研制出安全和有效的疫苗是一个颇有难度的目标,但对美国人民而言,这是正确的目标。”

另一方面,辉瑞与德国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合作开发的冠病疫苗BNT162b2也在周一启动后期临床试验,试验将在全球120个地点,包括疫情重灾区进行,参与人数可能多达3万。

若试验成功,瑞辉与BioNTech预计最早10月向监管当局提出申请;若审批获得通过,就可在今年底之前先供应1亿剂疫苗,在2021年底之前供应大约13亿剂。

美国政府已同瑞辉达成购买1亿剂疫苗的协议,并可选择额外购买5亿剂。瑞辉也在同欧盟等其他政府磋商类似协议。

莫德纳与辉瑞研发的都属于RNA(核糖核酸)疫苗,这类疫苗将编码冠病病毒刺突蛋白的RNA或信使核糖核酸(mRNA)导入人体细胞内,让细胞合成病毒刺突蛋白,从而诱导人体免疫反应。相较于传统疫苗,这种疫苗可更快地研发与制造。

莫德纳的早期测试表明,其疫苗能激发宿主的免疫反应,但会产生轻微而短暂的副作用,如手臂酸痛、疲劳、疼痛和发烧。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表示,在看了之前较小规模试验的数据后,他并“不特别担心”这种疫苗的安全性。他也指出,莫德纳的试验结果可能在11月甚至更早公布。

目前,全球研发中的冠病疫苗超过150个,其中20多个已进入临床测试阶段。

美国公司强生(Johnson & Johnson)本周在美国为其疫苗启动临床测试,英国药厂阿斯利康(AstraZeneca Plc)也计划今年夏季在美国展开大规模疫苗试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