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AX机制:争取以国家贫富程度为疫苗定价

“冠病19疫苗全球获取保障机制”(COVAX)的协调员正在探讨冠病疫苗的价格范围,最高每剂不超过40美元。(路透社)
“冠病19疫苗全球获取保障机制”(COVAX)的协调员正在探讨冠病疫苗的价格范围,最高每剂不超过40美元。(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芝加哥综合电)“冠病19疫苗全球获取保障机制”(COVAX)的协调员正在探讨冠病疫苗的价格范围,最高每剂不超过40美元(约55新元)。

COVAX负责人之一、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执行长柏克利周一(7月21日)表明,COVAX并没预定目标价,而是争取针对贫穷和富裕国家分层定价。也就是说,穷国将支付比富国更低的价格。

上周有欧盟消息人士称,COVAX给富国定下每剂40美元的目标价,欧盟将在COVAX框架之外寻求更便宜的疫苗。

对此,柏克利澄清说,COVAX向欧盟官员提出的“价格区间很大”,但消息人士只说了最高的数字。他强调:“40美元是高收入国家可能付出的最高价格,而不是已确定的价格。”

柏克利指出,目前多数候选疫苗仍处于初期测试阶段,现在判断最终价格为时过早。

他也表示,为鼓励企业加速研制疫苗,COVAX在计算价格时加入了所谓的“速度溢价”(speed premium)。由于采购量大,最终价格可能比预期低。

美国政府在上周三签署一份总值20亿美元(约27.7亿新元)的疫苗订购协议中,为疫苗的每剂定价设了不到20美元的上限,引起各界关注这会如何影响其他公司的疫苗定价。美国要购买的是由辉瑞(Pfizer Inc)与德国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 SE合力研发的一种冠病疫苗。

COVAX由GAVI、世界卫生组织(WHO)与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共同牵头,旨在确保各国都能公平取得冠病疫苗。

COVAX希望在2021年底前向参与国交付共20亿剂冠病疫苗。截至本月中,已有至少75个国家表示有意加入此机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