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奖励美企把生产设施 撤离亚洲移回到美洲

白宫官员透露,特朗普政府准备提出一项新倡议,以财务奖励鼓励美国企业把生产设施迁出亚洲,转移至美国、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图/Pixabay)
白宫官员透露,特朗普政府准备提出一项新倡议,以财务奖励鼓励美国企业把生产设施迁出亚洲,转移至美国、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图/Pixabay)

字体大小:

白宫拉美事务首席顾问克拉弗—卡龙周三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上述计划可望将300亿至500亿美元的美企投资带回美洲,而潜在重点领域可能是基础建设、能源及交通运输。

(华盛顿/布宜诺斯艾利斯路透电)美国白宫官员透露,特朗普政府准备提出一项新倡议,以财务奖励鼓励美国企业把生产设施迁出亚洲,转移至美国、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

美国倡议:“回到美洲”“近岸外包”

白宫拉美事务首席顾问克拉弗-卡龙周三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上述计划可望将300亿至500亿美元(约413亿至688亿新元)的美企投资带回美洲,而潜在重点领域可能是基础建设、能源及交通运输。他说:“我们实际上是在创建一个‘回到美洲’的倡议。”他表示,该倡议不但包括把部分投资带回美国,还包括将部分投资移至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即所谓的“近岸外包”。

克拉弗-卡龙没有透露财务奖励的数额,不过他提起了美国政府近日为伊士曼柯达公司提供7亿6500万美元贷款,鼓励对方进军制药业,强化美国本土的药物供应链。

特朗普自2017年入主白宫以来,就以“购买美国货”做为主要政策之一。冠病疫情暴露了美国在生产商品、药品和卫生用品方面,严重依赖国外进口的问题。

克拉弗-卡龙指出,疫情凸显了供应商若更靠近美国而不是远在亚洲,对美国较为有利。他说,美国政府早已着手协助拉美和加勒比海国家吸引美国投资者,而疫情进一步说服美国企业,现在是时候转移阵地。

他表示,这项倡议不会聚焦于廉价劳动成本,而是会进一步加强美国、墨西哥、加拿大7月将生效的贸易协定中所涵盖的保障员工权益条款。

克拉弗-卡龙也说,美国希望与中国“合作”,确保中国在拉美地区的放贷操作更加透明;他以厄瓜多尔为例,称该国负担的中国债务“不公平、抵押超额”。截至2018年,厄瓜多尔拖欠中国65亿美元,该国总统莫雷诺正寻求就债务进行重新谈判。

中国在拉美进行大量投资,根据美洲国家对话组织的数据,自2015年以来,中国在拉美提供的贷款金额已超过400亿美元。

克拉弗-卡龙是下一任美洲开发银行行长的美国候选人,如果他在9月当选,将成为第一位担任这一职务的美国人。

克拉弗卡龙的参选受到一些拉美国家及这些国家前领袖的反对,不过他声称获得了拉美和加勒比海国家“强有力的支持”,当中包括巴西、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他说,该地区已有15个国家公开支持他担任美洲开发银行行长,另有六个国家私下表达了对他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