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 冠病疫情百年一遇 影响将持续数十年

字体大小:

(日内瓦综合电)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冠病疫情是百年一遇的健康危机,影响将持续数十年。

谭德塞在世卫紧急委员会周五开会时说:“我们不得不省思。刚在六个月前,大家建议我宣布冠病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时,中国以外地区的确诊病例还不到100起,也未出现死亡病例……这场大流行是百年一遇的健康危机,影响在接下来数十年都能感受得到。”

谭德塞指出,有关冠病的许多科学问题虽然已经解决,但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答。“血清研究的初步结果是一致的,即全球多数人仍容易受病毒感染,即使是在已经历过严峻疫情的地方。”

他指出:“许多原以为已度过最糟阶段的国家,现在又得努力应付新一波疫情。一些疫情暴发初期比较不受影响的国家,如今的确诊和死亡病例都增加了。一些疫情曾相当严重的国家则已控制了情况。”

由18名成员和12名顾问组成的世卫紧急委员会这回是第四度开会商讨冠病危机。它在今年1月30日将冠病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该委员会可针对疫情发展趋势向世卫提出应对的新建议或修改现行做法。

世卫此前因未第一时间宣布疫情为国际紧急事件,而受到严厉抨击。在针对防疫手段如是否要戴口罩,以及关于病毒传播方式的说法方面,世卫也被批评发出指示太慢或是指示不一致。美国则一再指责世卫向中国靠拢,甚至被中国“收买”,因而于7月正式启动退出世卫的程序。

全球各国为了应对疫情而实施了封锁措施,但却造成经济深陷困境。专家一致认为,要控制冠病这个具高度传染性的疾病,研发出有效疫苗是唯一的长期解决方案。

谭德塞说:“虽然疫苗研发正以空前的速度进行,我们仍得学习与病毒共存,以我们现有的工具与之对抗。”

世卫周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当日新增冠病病例逾29万起,再次创下单日新高,累计确诊病例逼近1800万起。此前单日增幅最高纪录是7月24日创下的逾28万起。

新增病例最多的是美国、巴西、印度和南非。根据路透社的统计,过去一周有近40个国家的单日增幅达到历来最高,几乎是此前一周的一倍。

拉丁美洲的确诊病例上周已超越美国和加拿大的总和,其中巴西疫情仍在持续加剧,其累计确诊和死亡病例仅次于排在首位的美国。全球死亡病例也创下新高,7月份平均每天新增死亡病例为5200起,比6月份的4600起来得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