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稿:安倍暗藏东奥算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东京著名地标晴空塔上,东奥“2020+1”信息闪亮。(法新社)
东京著名地标晴空塔上,东奥“2020+1”信息闪亮。(法新社)

字体大小:

7月23日,东京奥组委在新国立竞技场发布视频,宣告展期一年举行的东京奥运开幕式倒计时启动,日本社会自此进入东奥‘2020+1’时期。冠病全球大流行彻底毁了东奥原定计划,日本政府以“展期”留住东奥,背后最大考量除了希望把经济亏损减至最低,隐约还有首相安倍晋三对政治生涯的盘算。

由日本著名建筑大师隈研吾设计、拥有6万个座位、耗时三年半竣工的东京奥运会主场馆——新国立竞技场如果不是因为冠病疫情在全球肆虐,东奥盛大开幕式已举行,赛场内外现在也挤满了为运动员欢呼的人群。如今眼前的现实却是:东奥赛场不见运动员身影,偶有路人驻足凝望宏伟的奥运建筑。

去年春天买了机票并预定酒店,计划带一家四口到东京看奥运的马来西亚华人电台DJ裴乐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奥运延期真令人失望,但这是无可奈何的事。以前,我们都是通过电视看奥运,在亚洲举行的东京奥运距离我们不远,是个难得的机会。本以为日本少纷争又安全,奥运取消的可能性是零。没想到,还是去不成。想去见证奥运盛事的念头没变,但也要看一年后疫情的情况再决定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