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逼售TikTok在美业务 特朗普:联邦政府可抽成

广受欢迎的手机应用TikTok,被特朗普政府指控为中国政府收集用户信息和情报。(彭博社)
广受欢迎的手机应用TikTok,被特朗普政府指控为中国政府收集用户信息和情报。(彭博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说,TikTok必须在下月中旬之前出售在美国的业务,而且最好是卖给美国买家,否则将被赶出美国市场。

特朗普周一对记者说:“我已经定下9月15日这个日期,之后它在美国将无立足之地……除非微软或其他人能够买下,敲定交易,否则9月15日一到就要关门。”特朗普表示,他要的是让一家“非常美国化”的公司收购TikTok,而不只是购买大部分股份。

他甚至称美国联邦政府要从这宗交易中抽成,这笔钱来自中国或微软等美国买家。

律师:联邦政府无权在私企交易中抽成 

他说:“美国政府应当从交易金额中抽取很大一部分,因为是我们让交易成为可能……无论比率多少,都将来自脱售。除了我,其他人是想不到的,我就是这么想的。我认为这很公平。”

据路透社上周报道,好些投资者认为TikTok的估值可达500亿美元(约687亿新元)。不过,对特朗普这个抽成的想法,受访律师表明美国联邦政府无权这么做。

伦敦欧华律师事务所(DLA Piper)的律师克莱说,美国政府没有权力透过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从私企的交易中抽成。“因此,现在并不清楚美国政府究竟能透过什么方法获取交易的部分金额。”

分析指出,美国官方要从一笔它并未持有股份的公司交易中抽成,也是史无前例的事。

特朗普逼售TikTok获得国会两党支持,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周一发推文说,他支持由美国公司购买TikTok在美业务,这样一来人人都可以继续使用它,用户的数据也获得保护。

他表示,这事关乎个人隐私,考虑到TikTok受到“中共法律管制”,用户数据会交给中国政府,“因此,要让TikTok继续存在,就必须找到安全的途径”。

《中国日报》周二表示,中国不接受“盗窃”中国科技公司的行为,中国有能力回应华盛顿逼售TikTok在美业务的行动。

这份官方支持的报纸在社论中说,美国“霸凌”中国科技公司是华盛顿“美国优先”政策所致,这使中国别无选择,只能在科技领域“屈服或死战”。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说,美国对待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和华为的方式表明,美国正试图将本国经济与中国脱钩。

自微软上周末证实与字节跳动磋商收购TikTok之后,特朗普就向字节跳动施压。

美方指TikTok收集用户个人数据并提供给中共,做为情报及其他用途。

收购TikTok一事已成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政治与贸易博弈战的最新热点。中国媒体报道,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坦承面对很大压力,现在正尽全力争取最好结果。

中国外交部周一抨击美国的举动不仅违背市场原则,也暴露美国对于维护公平自由的虚伪性和典型的双重标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