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鲁特港口惊天大爆炸 至少百人死数千伤

鸟瞰图显示,事发隔天,爆炸地点附近大面积损毁的情况,犹如灾难片中历经一场浩劫之后的场景。建筑物坍塌后,估计还有死伤者被压在残垣瓦砾之下,拯救人员一大早展开搜救工作。(法新社)
鸟瞰图显示,事发隔天,爆炸地点附近大面积损毁的情况,犹如灾难片中历经一场浩劫之后的场景。建筑物坍塌后,估计还有死伤者被压在残垣瓦砾之下,拯救人员一大早展开搜救工作。(法新社)

字体大小:

(贝鲁特综合电)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市中心附近的一座港口仓库发生两次大爆炸,整座港口被夷为平地,至少113人死亡,近4000人受伤。

死伤人数预计持续攀升,黎巴嫩最高国防委员会宣布贝鲁特进入紧急状态。黎巴嫩政府则宣布投入约6600万美元(约9033万新元)紧急资金,国家进入三天哀悼期。

黎巴嫩内政部长法赫米说,爆炸可能是由2014年起就存放在港口仓库的化学品硝酸铵所引发。总统奥恩怒斥仓库中存储约2750公吨硝酸铵长达六年,却没有采取任何安全措施,“这完全不可接受”。

事发原因还在调查中,不确定是袭击还是意外事故。当地电视台报道,黎巴嫩政府已软禁在港口任职的所有官员,以接受进一步调查。

路透社引述黎巴嫩安全部门及当地媒体称,爆炸是焊接工程引发的,工作人员当时正在修补一个大洞,不料焊接过程引发爆炸。

以色列及黎巴嫩真主党都否认与事件有关。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表示,美国军方官员“似乎认为这是一起袭击事件,是某种类型的炸弹”。

据报道,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4日下午6时(新加坡时间晚上11时)左右,共有两次爆炸,间隔几秒。第二次爆炸后,一个巨大橙色火球射向天空,现场升起蘑菇云和大量浓烟。

龙卷风般的冲击波将港口夷为平地并震动整座城市,冲击范围距离爆炸地约3.2公里,受波及人口逾75万。全市一半建筑物受损,包括距爆炸地点10多公里的总统府。

240公里外都听到爆炸声

军方出动多架直升机灭火,爆炸威力之强大,连远在240公里外的塞浦路斯都听到爆炸声,产生的地震波相当于3.3级。贝鲁特省长阿布德把现场比作“广岛式国家灾难”,估计有30万人无家可归,财物损失高达50亿美元。他哽咽道:“这座城毁了,街上到处躺着人,四处都是残垣断壁。”

卫生部长哈山表示,很多人下落不明,但因为天色已暗,当地又停电,很难在夜间搜寻。由于伤者不断增加,贝鲁特医院已不胜负荷,大批人被送往市外医院。

黎巴嫩总理迪亚卜誓言将爆炸事故责任人绳之以法,并呼吁国际社会提供援助。美国、英国、法国和伊朗等相继表示愿意支援。

黎巴嫩原本就面临粮食短缺、政治动荡和冠病传播等困境,大爆炸无疑雪上加霜。贝鲁特港口区有存放大量小麦的谷仓和存放疫苗及药物的库存中心,两处都受波及,目前谷粮储备不足支撑一个月,但有足够面粉避免粮食危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