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德塞吁摒弃“疫苗民族主义” 分享疫苗能加速全球经济复苏

谭德塞说,各国研发疫苗的同时应确保负担不起疫苗费用的人群也能得到疫苗。(路透社)
谭德塞说,各国研发疫苗的同时应确保负担不起疫苗费用的人群也能得到疫苗。(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各国研发疫苗的同时应确保负担不起疫苗费用的人群也能得到疫苗,并强调这么做能“帮助世界一起复苏……疫情造成的破坏可能减弱。”

(日内瓦综合电)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竞相研发疫苗的各国应摒弃“疫苗民族主义”,他认为,若能让把冠状病毒疫苗作为公共物品提供给所有人,那么,全球经济复苏可能加速。

目前,全球已有六种冠病疫苗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其中三种来自中国。

各国安全相互依存 唯有团结才能遏制冠病传播

谭德塞说,国际社会的疫苗研发竞赛是“前所未有的”。各国研发疫苗的同时应确保负担不起疫苗费用的人群也能得到疫苗。他强调:“分享疫苗或分享其他工具实际上能够帮助世界一起复苏。经济复苏可能加速,疫情造成的破坏可能减弱。”

谭德塞于6日通过视频参加在美国举行的阿斯彭安全论坛时指出这一点。他再次呼吁人们抓住时机,团结一致,实现国家内部和全球团结,以遏制病毒传播。

他说,尽管我们存在差异,但我们同属人类,共享同一个星球,我们的安全是相互依存的——在所有人都安全之前,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得到安全保障。

谭德塞认为:“当那些拥有资金的国家承诺这样做时,冠状病毒造成的损失可能会降低……它们并非在行善,那是为了它们自己的利益,因为,当世界其他地方复苏和开放时,它们也将从中受益。”

他解释道,只要任何地方存在这种致命的病毒,每个地方的人群生命和生计就会处于危险之中。为此,他敦促所有领导人选择合作的道路,这不仅仅是明智之举,也是大家唯一的选择。

谭德塞说,过去七个月所发生的事件以悲剧形式提醒我们,疾病会造成不安全和不稳定。疫情改变了世界,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设施进行了压力测试。它发现了各国所存在的欠缺,把卫生体系的极限推到极致。这场疫情说明,健康投资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谭德塞也提及,错误信息可能比病毒本身传播得更快。疫情揭示了错误信息如何构成这个时代最大的安全威胁之一。他强调,前进的最佳方式是坚持科学、寻找解决方案和加强团结。

世卫组织突发事件计划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就俄罗斯的疫苗研发工作告诉专家小组,需要通过试验得出数据,以确保任何疫苗安全有效。瑞安还说,当局应该能够通过传统的临床试验而不是“人类挑战”研究来证明冠状病毒疫苗的功效。

他说的“人类挑战”是让接种疫苗的志愿者暴露于有病毒的环境中,以查看疫苗是否有效。

盼与美国“回归正常”关系

谭德塞也希望美国重新考虑退出世卫的决定,与世卫“回归正常”关系。

他强调,一个和睦的世界需要大国间的合作和团结,他希望大国(美国)在推动世界团结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美国政府7月6日正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美国按规定提前一年通知,要在明年7月退出世卫组织。

谭德塞说,美国的举措造成的主要损失不会是资金损失。他说:“问题不是钱,不是融资……而是组织与美国的关系,美国的领导角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