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与民主党谈判破裂 特朗普将签政令扩大失业救济金计划

南达科他州斯特吉斯的第八十届年度电单车赛周末开始举行。电单车爱好者7日挤满了斯特吉斯的大街,往年的参与者达50万人,疫情当前,官员估计参与人数仍会达25万。(法新社)
南达科他州斯特吉斯的第八十届年度电单车赛周末开始举行。电单车爱好者7日挤满了斯特吉斯的大街,往年的参与者达50万人,疫情当前,官员估计参与人数仍会达25万。(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路透社的统计显示,美国的死亡病例在九天内增加1万起,至周五已有16万4100多名患者死亡。为应对恶化的疫情,美国总统特朗普准备签署行政命令,以扩大失业救济金计划、让美国人民暂时无须缴付工资税等。

白宫与国会民主党议员关于新一轮纾困计划的谈判周五破裂后,特朗普表明如果双方无法就纾困方案达成协议,他将发布一项行政命令,让所有美国人暂停在今年缴付工资税,并继续补充失业救济金。

特朗普说:“如果民主党人继续以此纾困计划威胁政府,我将以总统的身份行事,以使美国人民获得他们所需的救济。”

民主党人说,如果共和党愿意将纾困法案总规模提高1万亿美元,民主党则愿意将3.5万亿美元(约4.8万亿新元)的提案削减1万亿美元,但是白宫官员再次拒绝这个建议。

众议院民主党人5月份通过了规模3.5万亿美元的一揽子刺激计划,而共和党上周提出的纾困方案规模只有1万亿美元。

在死亡患者数目节节升高之际,美国领袖在学校复课、冠病检测、企业停业和口罩令等问题上也仍出现分歧。一些州属如纽约州决定让学生重返校园,但也有州属决定继续让学生远程学习。

纽约州长科莫周五说,州内约700个地区的学校可以重开,但敦促教师、学生和家长进行磋商。科莫说,依感染率看,纽约州可能处于最好的状态。“如果有人可以重开学校,我们当然也可以。”

电单车大会约10万人聚集 埋下引发新一波疫情隐忧

纽约州内的纽约市学区是全国最大的学区,约有110万名儿童在公立学校就读。市长白思豪说,学生每周能上课一至三天。第二大学区所在地洛杉矶决定在新学期开始后,学生继续在家里远程上课。为第三大学区的芝加哥公立学校本周改变决定,要学生继续进行远程学习。

大型集会应否举行、经济活动是否重启也继续在各地引起争议。预计本周末将有约10万人聚集在南达科他州的斯特吉斯(Sturgis),参加为期10天的年度电单车大会,这不禁令人担心新一波疫情将出现。

能否在餐厅用餐也一直是争议点。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市官员起诉一家餐馆违反室内用餐禁令,周五赢得法院对政府这项紧急命令的支持。

马萨诸塞州则推迟落实一些重开经济的计划,将户外聚会的人数上限从100人减少到50人。

冠病检测方面,一些州属指出有关程序极为混乱,他们认为所获得的冠病数据可能比实际数字来得低。有七个州的州长宣布将尝试建立一个全国检测系统,希望其他州属也能加入。

根据路透社的分析,疫情的中心逐渐从加利福尼亚、佛罗里达和得克萨斯等南部的州向中西部的州转移,共有20个州的感染率正在上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