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党料下月15日选新总裁 传日本内阁秘书长菅义伟将挑战相位

日本内阁秘书长菅义伟竞选自民党总裁的胜算非常大,有望成为新任首相。(彭博社)
日本内阁秘书长菅义伟竞选自民党总裁的胜算非常大,有望成为新任首相。(彭博社)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病请辞,执政自民党预计下月15日选出新任总裁,接替安倍,党内高层开始展开角力。日本媒体报道,曾表示无意参选的内阁秘书长官菅义伟决定投入自民党总裁选战。

分析指出,菅义伟有安倍和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的支持,胜算非常大。

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指,菅义伟原则上决定参选,考虑到他应对危机的能力,以及冠病大流行和日本战后最严峻的经济衰退,菅义伟自己也认为应当站在前线指挥。他会延续安倍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

现年71岁的菅义伟,在安倍执政的七年里一直担任内阁秘书长,深受安倍信任。去年,日皇德仁登基时,他负责宣布进入令和时代爆红,还赢得一亲民雅号:“令和大叔“。虽然早传他有望成为接班人,但他一直都推说:“没考虑过。”

昨日(8月30日),日媒纷纷发消息称,他终于开口回应,对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传达了竞选之意,还希望获得二阶的支持。

在党内,菅义伟不属任何传统派系,但有一个汇聚新进议员的政治团体。二阶在党内具影响力,已表示将动员其领导的派系议员投票给菅义伟。

二阶俊博影响力大 自民党员料跟风

上智大学的政治学教授中野晃一表示,大家都希望站在将胜出的一方,所以若二阶支持菅义伟,他们将会跟风。

安倍出现健康问题后,上月启动了“GoTo Travel”(去旅行)的地方旅游振兴计划,菅义伟掌大局。二阶是全国旅游业会长,两人合作紧密。无论是安倍或是二阶,都有意让菅义伟成为首相接班人,延续安倍路线。

自民党的选举方法,如果是要台面下操作,就不让全体党员有投票权。据悉,在党内同盟少,但又想参选的前防长石破茂,昨日听闻二阶要力挺菅义伟感到不满。他说:“如不采取包括基层党员投票的方式选总裁,就难以选出强有力的领导人……我或许也要再考虑是否要竞选。”

一直以来呼声最高的副首相兼财长麻生太郎已宣布不会竞选。

日媒批安倍临阵脱逃

《每日新闻》昨日发表社论,不满安倍在冠病疫情中辞职,指出这是危机管理不当。社评也认为他防控冠病失败已丧失民心。舆论还批评,安倍抱病辞职是在“临阵脱逃”。

安倍盟友甘利明昨日在电视上为安倍辩护,他说:“安倍的病不是休息就能好的,是一个永远治不好的病。我希望下任首相能发挥强处,打造一个凝聚力强的团队。”

由于自民党在国会众议院内控制大多数议席,新当选的党总裁将会顺理成章成为首相。安倍和他领导的内阁将会留任,直至新党总裁诞生为止。新首相将会完成安倍余下的任期,直至2021年9月。

分析指出,菅义伟有安倍和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的支持,胜算非常大。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指,菅义伟原则上决定参选,考虑到他应对危机的能力,以及冠病大流行和日本战后最严峻的经济衰退,菅义伟自己也认为应当站在前线指挥。他会延续安倍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