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美国将向全球广泛提供安全有效冠病疫苗

越南外长范平明(左边屏幕)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右边屏幕中)昨天通过网上连线,与亚细安其他成员国的外长一起参加亚细安—美国外长会议。(法新社)
越南外长范平明(左边屏幕)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右边屏幕中)昨天通过网上连线,与亚细安其他成员国的外长一起参加亚细安—美国外长会议。(法新社)

字体大小:

(河内综合电)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昨天(9月10日)在东亚峰会的外长网络会议上,表明美国将会尽力提供各种所需资源,以开发出安全有效和负担得起的冠病疫苗,并向全球广泛提供疫苗和疗法以协助共同抵御冠病。

蓬佩奥赞扬亚细安在此次冠病疫情的应对方面,展现了团结一致及透明度。美国将为亚细安成员国提供至少8700万美元(约1.19亿新元)协助抗疫。

同时,在美国—亚细安公共卫生未来计划下,美国国际开发署将协助提升亚细安的公卫紧急协调系统,让各国展开区域范围的集体防疫。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会在越南首都河内设立东南亚区域办事处,以加强本区域的公卫协作。该中心已经与泰国和越南就疫情监控和病毒检测进行合作。

美国卫生部也计划同亚细安各国的卫生部门建立正式关系,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更希望双方能够首次联办美国—亚细安卫生部长会议。

美国国务院也在亚细安集合公卫专才,已经设立联系网召集亚细安成员国2400多名曾到美国受训的医疗和公卫人员。这个网络旨在分享冠病防疫经验,力求让各国的防疫措施做到最好。

蓬佩奥当天也表明美国会在经济上扮演助推角色。他在会上向包括亚细安成员国等多国的外交部长强调,美国政府和美国的私企将与亚细安国家合作,共同振兴遭冠病疫情拖累的经济。

他透露,美方的振兴计划侧重在人员交流、科学与科技、创业、教育及培训,希望通过数以亿计美元的这一系列方案,协助改善印度太平洋区域人民的生活。

蓬佩奥在会上谈到美国—亚细安战略伙伴关系五周年,强调双方今后应该加强包括能源、交通等多领域的合作。

根据美国和亚细安的能源合作计划,美国会继续与亚细安协力推进能源市场的一体化。其中,国际开发署最近已经完成对亚细安电力连接的研究,接下来会列明一些须要加强连接的项目,以强化亚细安的双边与多边电力贸易网络。

蓬佩奥:重视印太水域安全 会加强与亚细安国家合作

另外,蓬佩奥表示,美国重视印太水域的安全,今后会加强与亚细安国家的海事合作,捍卫国际法规,以解决地缘政治的各种挑战。

针对本区域的其他安全问题,蓬佩奥和其他与会部长呼吁缅甸制止若开邦的武装暴力,并通过谈判来化解纷争。同时,他们再次呼吁朝鲜遵守联合国决议案,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

美方的振兴计划侧重在人员交流、科学与科技、创业、教育及培训,希望通过数以亿计美元的这一系列方案,协助改善印度太平洋区域人民的生活。

——蓬佩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