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欧再次成为热点疫区 每日新增病例超越美国

葡萄牙的新增病例自8月初回升,周三通报了646起新确诊病例,是4月以来最高纪录,迫使该国政府实施严格防疫措施,包括禁止超过10人的聚会,并禁止晚上8时后售酒。图为首都里斯本冷清的街景。(路透社)
葡萄牙的新增病例自8月初回升,周三通报了646起新确诊病例,是4月以来最高纪录,迫使该国政府实施严格防疫措施,包括禁止超过10人的聚会,并禁止晚上8时后售酒。图为首都里斯本冷清的街景。(路透社)

字体大小:

(索尔纳综合电)西欧每日新增的冠病病例超越美国,再次成为全球冠病大流行的热点疫区。欧洲联盟27国加上英国、挪威、冰岛和列支敦士登周三报告新增病例2万7233起,比美国的2万6015起多。

当中,法国的疫情持续严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数据,法国周四(10日)新增9843起病例,是自5月底解除全国防疫封锁以来的最大增幅。该国自本月初每日平均新增病例飙升超过7000起,较8月的平均3000起大幅上升。

针对冠病感染率回升,法国总统马克龙将在周五参与国家安全内阁会议,以探讨应对疫情反弹的新措施。

他说:“我们将做出决定……我们必须继续采取严谨、实际、不屈服于任何形式的恐慌的做法。”

中欧国家捷克周四也报告新增1382起确诊病例,是该国自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单日确诊数据,累计病例达3万2413起。政府随之宣布重新实行原已解除的防疫措施,规定民众在室内场所也要戴上口罩。

捷克是最先要求民众在公共场所戴口罩的欧洲国家,并在3月疫情来袭时迅速关闭边境,也下令学校停课和多数零售商暂停营业。不过,捷克政府在这一波疫情反弹中避免重启严厉封锁措施,以免再次冲击经济。

欧洲新一波疫情的感染者很多都是在外地度假后回国确诊,以及社交活跃的年轻人。

欧盟疫情最严重的西班牙,周四则新增4137起病例,已成为累计病例超过50万起的第一个欧盟国家。意大利的感染速度也稍微增加,周四的新增确诊人数近1600人。

美国的单日病例数则已从7月的超过7万起降了下来,尤其在佛罗里达和加利福尼亚州,即便如此,美国的每日新增病例数仍是全球最多的国家之一,仅次于印度和巴西,冠病死亡人数也是全球最多。

联合国:推进疫苗研发 三个月内须筹获150亿美元

在全球冠病死亡人数破90万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四警告,为了推进疫苗研发和冠病治疗等项目,各国政府必须在未来三个月为世界卫生组织领导的抗疫项目注入150亿美元(205亿新元)捐款,否则将失去遏制病毒的“机会窗口”。

古特雷斯说,各国迄今已捐款约30亿美元,但这只占目标款项的10%;目前还缺少350亿美元的募款,而其中150亿美元必须在接下来的三个月筹得。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也说,目前最令人担心的是各国缺乏团结,而这是病毒传播的绝佳机会。他敦促各国提供资源,扩大现有临床试验、制造、许可和监管的能力,以加快疫苗的生产,拯救生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