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首次和谈要结束战斗

字体大小:

(多哈综合电)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组织周六(9月1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首次和平谈判,希望结束数十年的战争与冲突。塔利班是否会在和谈期间停火以表诚意令人关注。

阿富汗首席谈判代表、最高民族和解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在第一天谈判中说,谈判是为了结束长达40年的战斗,争取持久和平。他对塔利班愿意举行谈判表示感谢,希望与塔利班达成“人道停火”。

塔利班首席谈判代表巴拉达则表明,期待见到独立、团结与繁荣的阿富汗。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其他十多个国家的外长通过视频列席。蓬佩奥强调争取持久和平是可能的。“尽管没有一刀切的解决方案,但我们坚信保护所有阿富汗人民的权益,是打破暴力循环的最好方法。”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形容,这对谈判双方是一次“历史性机遇”。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将提供援助来促使双方达成协议。寻求连任的特朗普近期活跃于中东事务,促使阿富汗取得和平不仅能结束美军涉及的最久军事战斗,外交成就还有助拉抬选情。

分析指出,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之间的分歧大,如对于释放彼此扣押的人员就僵持不下,因此预计谈判将耗费较长时间。

今年2月底美国和塔利班签署停火协议之后,美军驻军人数持续减少,到了11月估计将少于5000人。阿富汗境内的外国军队,有望在14个月内全部撤出。

以美军为首的多国部队2001年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之后塔利班仍负隅顽抗。塔利班发动袭击,以及美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反击,造成双方折兵损将无数,并造成至少1万7400名平民死亡,3万多人受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