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冠病疫苗者出现副作用 美药厂:暂无重大安全问题

美国药厂辉瑞周二说,参与该公司冠病疫苗试验的志愿者出现副作用,但多数是轻微至中度的,监督试验的独立委员会迄今没有报告任何重大安全问题。(法新社)
美国药厂辉瑞周二说,参与该公司冠病疫苗试验的志愿者出现副作用,但多数是轻微至中度的,监督试验的独立委员会迄今没有报告任何重大安全问题。(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药厂辉瑞周二(9月15日)说,参与该公司冠病疫苗试验的志愿者出现副作用,但多数是轻微至中度的,监督试验的独立委员会迄今没有报告任何重大安全问题。

辉瑞(Pfizer)周二向投资者汇报时表示,试验参与者出现的副作用包括疲倦、头痛、发冷、肌肉痛等;一些人发烧,其中少数人发高烧。

由于数据来自双盲实验,所以辉瑞并不知道哪些志愿者接种了疫苗、哪些使用了安慰剂。

该公司负责疫苗研发的主管詹森强调,完整数据都提供给一个独立的数据监督委员会,以进行每周评估,“若有任何安全疑虑,委员会会通知我们,而他们至今没有这么做。”

辉瑞同德国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合作研发的冠病疫苗临床试验计划招募4万4000名志愿者,目前已征集约3万人,其中超过1万2000人已接种第二剂疫苗。

这支疫苗是否有效,下月或可见分晓。辉瑞此前称,有信心疫苗可在10月中或11月初通过监管当局审批。该公司计划今年底之前供应1亿剂疫苗,到明年底供应约13亿剂。

辉瑞承诺,若其疫苗获得紧急授权,该公司可立即开始分配疫苗。辉瑞已准备好可在极低温下运送疫苗的冷冻设备,同时在设法改良疫苗,以提高储藏温度和期限,并把所需的两剂注射浓缩为一剂。

特朗普再提前疫苗问世时间引担忧

另一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推前疫苗问世的时间表。他周二称,之前的政府或许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推出一种疫苗,因为这需要经过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等机构审批,但在他领导下,冠病疫苗可能在一个月内就绪。

特朗普当天在美国广播公司(ABC)举行的问答会上说:“我们离获取疫苗非常接近……可能是三周,或四周。”

他也坚称,冠病病毒将在人们形成群体免疫后自行消失,但若有疫苗,疫情会更快结束。

特朗普的话加深了人们对疫苗安全的担忧。一些专家认为,美国卫生机构承受的政治压力越来越大,这可能冲击疫苗审批和分配程序,造成人命伤亡。

特朗普处理冠病危机的方式备受抨击。周二公布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与SurveyMonkey共同调查结果显示,52%的受访成年人表示不相信特朗普有关冠病疫苗即将推出的言论,仅有26%相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