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两教授凭拍卖理论 获颁诺贝尔经济学奖

美国经济学家米格罗姆(左)和威尔逊获颁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法新社)
美国经济学家米格罗姆(左)和威尔逊获颁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斯德哥尔摩综合电)美国经济学家保罗·米格罗姆(Paul Milgrom)和罗伯特·威尔逊(Robert Wilson)荣获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星期一(10月12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米格罗姆和威尔逊利用他们对拍卖的理解,为一些难以以传统方式出售的商品和服务(例如射频)设计新的拍卖形式。声明指出,“他们的发现让全球各地的买卖方和纳税人受益。”

83岁的威尔逊现任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教授,他在价格理论、市场设计等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拍卖理论证明了理性竞标者为何更倾向于将竞标价置于估价之下的原因。这是因为,他们担心所谓的“中标者的诅咒”,即竞标价高于实际价值的现象。

72岁的米格罗姆是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瑞典皇家科学院在声明中表示,米格罗姆制定了更为笼统的拍卖理论,除了提出共同价值(Common Value),还允许不同投标人之间存有私人价值(Private Value)。他分析了多种拍卖形式的出价策略,证实了当竞标者在出价过程中了解彼此的估价时,这种格式将给卖方带来更高的预期收益。

诺贝尔经济学奖是今年宣布的最后一个诺贝尔奖项。受冠病疫情影响,以往于12月10日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办的晚宴将被取消,颁奖典礼将改为在线上举行。这是自1956年后诺贝尔晚宴首次取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