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访越称要推动日企投资东南亚减少依赖中国

日本首相菅义伟(右)在越南总理阮春福(左二)陪同下,出席在河内总统府举行的欢迎仪式。(法新社)
日本首相菅义伟(右)在越南总理阮春福(左二)陪同下,出席在河内总统府举行的欢迎仪式。(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菅义伟昨日在越南访问时强调要与亚细安各国强化关系,大力推动日本企业投资东南亚,建立多元物资和零部件供应链,减少对中国制造的依赖。

据报道,菅义伟9月中旬上台,首选到东南亚访问,旨在传递日本重视这个区域,引导其企业前往东南亚发展。

越南是今年亚细安轮值主席国,菅义伟说:“日本要与东南亚国家加强关系,并拟通过建设高质量基础建设,加强东南亚地区的供应链功能。”

此外,他也要在这个地区推广数据化科技,进而为国际打造一个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的数码化准则。

日本政府强烈意识到,在暴发冠病疫情之际,日本过于依赖中国制造的医疗物资,导致它在紧急时刻面对供应问题。

据悉,日本政府为充实医疗及汽车零部件在中国以外的供应网,将支援日本企业南迁东南亚。日方已确定将支援的30个项目中,半数将在越南实施。基于越南近年一直为日本提供以“实习生”为名的劳动人才,日越两国政府昨日也交换了12项有关司法领域的合作文件。

菅义伟与越南总理阮春福在河内举行会谈,就南中国海局势陷于紧张交换意见,菅义伟说:“作为印度太平洋国家,但愿一起能为地区的发展和繁荣携手作出贡献”。

阮春福回应说:“同意以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冲突,也愿与日本合作,推进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努力,并期待日本继续为区域作出和平贡献。”

日越达成有关防卫装备品及技术转移协定

日越两国昨日达成有关防卫装备品及技术转移协定,菅义伟在联合记者会上说:“这是两国在安保领域跨出的重要一步。”他过后在河内大学演讲,表达日本支持区域以国际法维护海洋权益。

菅义伟说,日本提出的“自由开放印度太平洋”构想,与亚细安峰会通过的“亚细安印太展望”文件,都是为了携手为这个区域打造繁荣与和平的未来。在出访前,他强调,亚细安是日本推动自由与开放印太战略,极为重要的伙伴。

菅义伟的东南亚之行,除了越南也将在今天续程前往印度尼西亚。日媒认为,他此次出行,也背负了宣传印太战略的任务。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