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法庭判定表演艺术是劳动 吁当局设最低薪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本舞台表演活动蓬勃,大小剧团不下五百个。然而,由于没有劳动法保障,属于自由业的剧团演员大多生活贫困。近日,日本首起剧团劳资官司就揭露,日本有舞台演员为演艺工作,每天三餐只以面包充饥。为确保这些拮据的艺术工作者能获得生活保障,日本法庭日前指出,“表演艺术也是劳动的一种”,呼吁当局必须为舞台演艺竖立最低薪酬。


据报道,日本前舞台演员末广大知(34岁)起诉称为Air Studio的剧团,申诉他在剧场工作8年形如奴隶。在这段时期,该剧场非但未支付他任何表演费,更让他肩负起后台的体力劳动,每月只是支付他6万日元(约700新元)的低薪资。有关报道称,该剧场的经济状况不算差,每年平均有90个对外演出;但是,剧场经营者却以“表演是兴趣”,拒绝支付给演员基本薪。


末广大知自小热爱舞台表演,2008年戏剧专科毕业之后,就加入剧团当演员。那年,22岁的他对舞台生活充满憧憬,然而,梦想与现实不一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