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公开为拜登助选站台 奥巴马指特朗普没认真履行职责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费城的竞选集会上,呼吁拜登的支持者踊跃出来投票,让他当选总统。(法新社)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费城的竞选集会上,呼吁拜登的支持者踊跃出来投票,让他当选总统。(法新社)

字体大小:

奥巴马警告选民不要因为过去几个月的民调显示拜登暂时领先而感到“自满”,让特朗普当年“逆民调”打败希拉莉的事件重演。奥巴马也抨击特朗普的挑衅行为,并在应对冠病疫情失当。

(费城综合电)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周三首次公开为他在任时的副总统拜登助选站台,并且集中火力炮轰总统特朗普,指他并没有认真履行总统职责。奥巴马极力呼吁选民在11月3日当天出来投票,把特朗普拉下台。

奥巴马当天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举行的支持拜登的竞选集会上,警告选民不要因为过去几个月的民调显示拜登暂时领先而感到“自满”,让特朗普当年“逆民调”打败希拉莉的事件重演。

奥巴马说:“我们不能自满。我不在乎民调……上次有一大堆民调,结果没成功。因为一大群人都待在家里,变得懒惰和自满。这次不行,这次选举不能这样。”

他告诉支持者,如果让特朗普连任,再领导美国四年,那代价会很大,“这不是一场实境秀。这是现实世界……他显然无法认真履行职责,而我们则要承受后果。”

鼓励年轻选民和非裔美国人出来投票

奥巴马也抨击特朗普的挑衅行为,并在应对冠病疫情失当。他说:“如果领导人每天都在撒谎、捏造谎言,那我们的民主就行不通。我们会变得麻木。”

宾州是民主党和共和党竞争激烈的摇摆州,该州选举结果很可能决定特朗普与拜登的命运。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周三公布的民调显示,拜登在该州的支持率51%,大幅领先特朗普的43%。特朗普在2016年总统选举以微差拿下这一州;昆尼皮亚克大学在得克萨斯州的另一民调显示两人以47%打成平手,不过特朗普四年前在得州以比对手多出九个百分点胜出。

分析说,在拜登正式获得民主党提名竞选总统之后,奥巴马立马支持,而拜登阵营希望能够借着奥巴马的影响力,鼓励年轻选民和非裔美国人出来投票。这两大选民群体的支持,是帮助拜登入主白宫的重要选票来源。非裔美国人在2008年和2012年鼎力支持奥巴马,但他们在2016年的投票率下降,一般认为,这是造成特朗普当年击败希拉莉的一个重要因素。奥巴马本周六将到迈阿密继续为拜登助选造势。

特朗普周三到另一个关键摇摆州北卡罗来纳州竞选造势,而拜登当天则没有竞选行程,这是他连续第三天没有公开活动。特朗普批评拜登在这个时候竟然“躲起来了”。

特朗普目前在主打拜登儿子亨特同乌克兰和中国有密切商业联系的丑闻,希望借此冲击拜登选情,扭转局面。

特朗普也抨击民主党和美国媒体只关心冠病疫情,不考虑疫情有关的各项限制措施已严重伤害国家经济。特朗普对支持群众说:“你们整天听到的都是冠病、冠病……他们一天到晚都在讲这个,因为他们要吓死你们每一个人。”

特朗普和拜登定美国时间周四晚上9时(新加坡时间今天早上9时)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的贝尔蒙特大学举行第二场,也是最后一场辩论。拜登阵营说,拜登正在为这一场辩论做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