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选举2020

吁美国人弥合分歧 拜登胜选演说:停止把对手当敌人

拜登周六晚在威尔明顿市一处停车场向支持者发表胜选演说。为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当局只允许约360辆汽车入场。拜登发言时,讲台一侧打出“当选总统拜登”的字样。(法新社)
拜登周六晚在威尔明顿市一处停车场向支持者发表胜选演说。为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当局只允许约360辆汽车入场。拜登发言时,讲台一侧打出“当选总统拜登”的字样。(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周六发表胜选演说,呼吁弥合分歧,全民团结,同时誓言迅速行动应对冠病疫情。特朗普总统则拒绝承认败选。

拜登周六晚在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一处停车场举行免下车胜利集会,他向高声欢呼和不断按响汽车喇叭的支持者以及电视机前的观众说:“让我们给彼此一个机会。”

拜登说:“现在是时候摒弃伤人的言辞了。降低温度。再次看见彼此。再次互相倾听。要取得进步,我们必须停止将对手视为敌人。我们不是敌人,我们是美国人。”

放眼海外,拜登说他将“使美国在全球再度受到尊重”;这显然是针对特朗普美国中心的外交政策。

在谈到已在美国夺走23万7000多条人命的冠病疫情时,拜登说他将立即成立一支由顶尖科学家组成的疫情应对小组。

特朗普:选举远未结束

拜登的副手哈里斯则告诉支持者,他们选择了“希望和团结、正直、科学,还有真理”。哈里斯将成为美国首任非裔和印裔女副总统。她说,“虽然我是坐进这个办公室的第一位女性,但不会是最后一位。”

美国是在11月3日投票日后的四天,才确定新一届总统人选。美东时间周六中午前(新加坡时间星期天凌晨1时前),美国各大主流媒体判定拜登赢得了宾夕法尼亚州,这使拜登跨过了入主白宫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的门槛。如果拜登最终拿下了所有他领先的州,那他的选举人票总数将达到306张,比特朗普四年前所获得的304票稍多。

特朗普将成为继共和党籍的老布什之后第一位无法连任的美国总统。不过,他拒绝承认败选,并立即指责拜登“急于摆出胜选姿态”。特朗普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次选举远未结束。”

特朗普已经提出了一系列诉讼来质疑选举结果,但各州选举官员说,没有证据显示存在重大欺诈行为;法律专家也认为,特朗普不太可能翻盘。

各国领导人纷纷祝贺拜登

尽管特朗普拒绝接受选举结果,但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欧洲、亚洲、美洲多国领导人已纷纷祝贺拜登胜选,并表达了与拜登政府合作的期望。

美国多位前任和现任政治领袖也对拜登表示了祝贺,他们包括民主党籍前总统奥巴马,以及共和党籍参议员罗姆尼。但共和党大佬包括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却选择保持沉默,有些还赞同特朗普说选举“还未结束”。

拜登和哈里斯将在明年1月20日走马上任,到时,已经78岁的拜登将成为就任时最老的美国总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